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俄企业正在对中俄原油管道投资方案进行论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6:0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8月7日15时,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经贸组组长、商务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于广洲做客新华网,就中俄经贸合作及中俄“国家年”经贸组活动同广大网友在线交流。以下是访谈内容节选:

  [网友“维克多儿”]中俄原油管道走向问题上半年炒得轰轰烈烈,我想请问该项目现在进展怎样了?此外天然气管道和原油贸易情况如何?

  [于广洲]能源合作是两国双边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进口国和消费市场之一,俄罗斯能源储量丰富,又是能源出口大国,双方开展合作的互补优势明显。目前,双方在油气领域的大项目合作已取得积极进展。今年3月总统访华期间,双方企业签署了合作建设中俄原油管线和天然气管线合作有关文件。

  中俄原油管道是俄远东原油管道的支线,其路线为“俄罗斯斯科沃罗季诺-中国漠河口岸-大庆”,总长1030公里,在俄境内仅约70公里,设计输油量3000万吨/年。今年4月俄远东原油管道在俄泰舍特正式开工,到7月底已建成124公里,目前双方企业正在对中俄原油管道的投资方案进行论证。此外,中俄天然气合作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双方正在协商自俄引进天然气的几个方案,力争早日实现自俄进气。

  同时,两国原油贸易规模也在快速扩大。2005年,中国自俄进口原油1278万吨,同比增长18.6%,占我进口原油总量的10.1%,俄罗斯已成为中国原油进口的重要来源地。据中方预测,2006年全年有望进口俄原油达到1500万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