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提前完成昆曼公路老挝段 中国施工队获褒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0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昆曼公路起于昆明市,途经老挝南塔、波乔省,最后抵达泰国曼谷。全程行车里程1800多公里,全部路段均设计为高速(高等级)公路,并连接马来西亚、新加坡公路网,被称为“亚洲公路网中最激动人心的一个路段”。目前该公路老挝段的中国承建部分已提前完工。

  我施工队将获老挝政府勋章

  昆明到曼谷公路全长1800多公里,途经玉溪、思茅、西双版纳进入老挝境内南塔、波乔省,经会晒进入泰国清孔,在泰国境内经清莱、清迈最后抵达首都曼谷。其中老挝境内247公里的林间小道是全线的瓶颈。老挝资金缺乏,经过协商,亚洲开发银行与中国、泰国出资,分别承担1/3路段的建设。

  经过22个月的苦战,中国施工队以全优质量提前两个月完成中国承建路段。老挝交通运输邮电建设部对中国工程队又快又好的施工非常满意,准备给工程队颁发政府勋章。

  

提前完成昆曼公路老挝段中国施工队获褒奖

  昆曼公路将促进中泰贸易

  “昆曼公路是亚洲公路网中最激动人心的一个路段。”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交通运输司司长巴里·凯布尔在曼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凯布尔之所以对昆曼公路动感情,是因为这是多国间通力合作的成果,老挝段的修建就是一个范例。公路经过老挝,资金由中国、泰国和亚洲开发银行出,这在别的路段还没有先例。昆曼公路对于中泰之间的贸易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老挝则借此改善了基础设施,公路修通后从老挝到越南的东河海港只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老挝也相当于有了出海口。

  亚洲公路网不断延伸

  昆曼公路是亚洲公路网编号为AH3公路中的一段。AH3从昆明到贵阳、湘潭、南昌、杭州,直达上海。整个亚洲公路网就像一条大动脉,它全长14万公里,贯穿亚洲32个国家。

  目前,亚洲公路网的总投资已经超过260亿美元,83%的路段已经竣工。中国境内的2.5万公里路网,96%以上已经修通。凯布尔对中国的道路建设大加赞赏,他认为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对道路投资最充分的国家之一,投资者不光是中央政府,还包括地方政府甚至私营企业。高等级公路不仅遍布沿海和发达省份,西部偏远地区也进展迅速。

  目前,中国与越南、中国与缅甸、越南与柬埔寨等多条公路也在修建之中,亚洲公路网这条经济大动脉正在不断延伸。

  相关介绍:亚洲公路网

  亚洲公路网是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和社会理事会从1959年就开始规划的。根据设想,该路网将成为连接亚洲地区各国首都、工业中心、重要港口、旅游及商业重镇的交通运输网,覆盖除西亚以外的几乎整个亚洲地区。

  中国加入亚洲公路网线路的布局方案,路线总长约为2.6万公里,占亚洲公路网总里程的1/5。目前中国加入亚洲公路网的路线和路段,主要分布在西北、西南和东北地区,基本上保证每一边境省份至少有一条路线与周边国家亚洲公路网的公路相连。

  中国正在积极同其他周边国家构建联合运输体系,包括同中亚国家一起重振“丝绸之路”、打通和东盟各国的便利运输线路等等,争取早日实现整个区域的交通运输便利化。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