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焦点论题:新时代的“大炼钢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08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经济中不可或缺而且影响重大的一环。进入2006年以来,全世界的经济分析家都在谈论同一个话题:“中国经济是否已经过热?”英国权威经济类报纸《金融时报》近日刊发文章,从一个独特的角度表达了他们的担忧。

  这位保安穿着一身破旧的毛式中山装,上面满是飞溅的火星带来的焦痕。他坚持表示,这个钢铁厂已经关闭。但在我们说了几句好话之后,他同意让一些参观者进厂看两眼,
并可以靠近冶炼炉。随后,他道出了实情。

  “瞧,还是热的,”他抿嘴一笑,“我们本该关掉的,不过我们在晚上开工,而不是白天。”

  这座小钢铁厂坐落于北京以东的唐山郊区,它利用廉价钢锭进行粗陋的加工,从而生产出又长又薄的建筑用H形钢。它的烟囱里冒着浓烟,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出———这正是中国政府希望关闭的那类钢铁厂。但由于地方官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此,只要太阳落了山,这里的生产就一切照旧。

  引发投资过热问题

  在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中,钢铁行业是其支柱产业。过去5年,中国的钢产量翻了一番,现在的产量已是全球第二大钢铁生产国日本的3倍。对于业内高管来说,仅仅是计算中国钢产量的问题,就已经令他们头疼不已。

  然而,中国那些半地下的钢铁厂对经济的影响更大。它们引发了中国是否出现投资过热的问题。

  几年前,唐山的那条街道不过就是废旧机器的垃圾场。但如今,这里竖立起无数的小烟囱,代表着一个个新建的钢铁厂,它们帮助唐山成为中国最大的钢材生产基地,而其中多数为私有企业。一些钢铁厂生产用于建筑业和制造业的钢材,而其它厂则把它们通过各种方式得到的铁矿石加工成初级的钢条。

  在上世纪50年代毛泽东发起的大跃进时期,成百上千万人在自家后院架起了原始冶炼炉,用来炼制钢铁。如今,成千上万家小企业为了追逐利润,而非出于政治目的,正在兴建比当年的土高炉先进不了多少的炼钢设施。私营钢铁企业的产量占全行业总产出的三分之一。

  中国变成钢出口国

  钢铁行业协会去年进行了一次产能调查,调查范围包括这些新兴的小厂商。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的钢铁产能比多数分析师的预期整整高出5000万吨,相当于全球第三大钢铁生产国美国一半以上的年产能。

  诸如此类未经许可的钢铁厂令一些分析师作出结论:中国正在产生不可持续的投资泡沫。中国政府最近发布的数据加深了人们的这种感觉。该数据显示,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的年增速达到惊人的30%。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钢铁产业并非唯一出现投资过度的行业。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表示:“在今日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似乎面临脱缰的危险。”

  然而,并非人人都这么认为。一些经济学家指出,从固定资产投资数据的计算方式看,数据有所夸大。瑞银集团经济师乔纳森·安德森就呼吁“停止使用这一数据”。此外,中国正在经历适度的通胀,而非产能过剩可能导致的严重通缩。

  钢铁行业的数据同样缺乏说服力。去年下半年,钢铁价格和企业利润双双下滑,显示出产能过剩带来沉重打击。但今年上半年,价格和利润又出现强劲回升,仅在最近几周才有所回落。

  为什么一直没有出现更大的打击?人们从贸易数据中或许能够找到答案。去年,中国从一个钢铁进口大国转变为数量温和的净出口国,为国内生产商提供了临时的“减压阀”。

  地下炼钢禁而难止

  这家唐山钢铁厂引发了更为深远的问题,即政府如何管理经济。在大多数国家,央行如果担心产能过剩,可能会利用货币政策令投资放缓。中国已经启用了货币政策,上调了一次利率,而且市场普遍预测还会再一次加息。但在中国,投资资金仅有20%来自正规金融部门,因此,大幅推高利率可能不会有太大效果。

  2004年,中国政府采取了大量放缓经济增速的措施,并对钢铁行业加以特别关注。2005年,中国政府宣布了一系列关闭小型钢厂的举措,力图精简产能,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在唐山地区,当局确已强迫一些小工厂停业,但很多工厂仍在继续生产。省级政府下令关闭夜班工厂,但下一级政府并未执行上级命令。“中央政府发现很难关闭这些小型钢厂,”北京的行业咨询师许中波表示,“它们往往位于贫困地区,是当地政府的重要收入来源。”全国各地地方官员的政绩评估,几乎完全取决于它们创造的经济增长,这就使得增加就业比清洁空气更重要。(英国《金融时报》)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