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土耳其与伊拉克的边境地区:危险的潜在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20 国际在线

  最近,在土耳其与伊拉克接壤的边境地区,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分子同政府军频频发生冲突,土耳其安全部门15人遇袭身亡。土政府认为,这是“盘踞在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分离分子”所为,要求伊拉克和美国严加约束,否则土军将“充分和彻底地使用”国际法赋予的权利,“单独采取行动”。据报道,土耳其正在向边境调集大量军队和坦克。

  库尔德人问题在土耳其一直非常敏感。土政府长期以来不承认库尔德是一个民族,
并采取高压政策。库尔德工人党则长期进行武装斗争。该党领导人厄贾兰1999年被捕入狱后,力量大为削弱,处于低潮。今年以来,该党武装斗争又重新活跃,多次主动袭击政府军。一般都认为,这可能同伊拉克目前局势、特别是库尔德民族在伊拉克比较得势有关。

  库尔德人是西亚地区最古老的民族之一,人口有2400多万,相当于巴勒斯坦地区人口的5倍。他们生活在同一地区,却分布在不同国家,近一半居住在土耳其(每5个土耳其人中就有1个库尔德人),近400万人居住在伊拉克(每4个伊拉克人中就有1个库尔德人),近900万人居住在伊朗,大约100万人居住在叙利亚,150万人散居在欧洲。但除现在的伊拉克外,库尔德人在上述任何一个国家都未取得自治权,历史上曾三次丧失立国机会,一次是被前苏联出卖,一次是被美国。他们经常被一些国家的政府利用当“炮灰”,或者作为某种“王牌”来对付对手或敌国。现在库尔德人在伊拉克“三分天下有其一”,库尔德领导人塔拉巴尼做了总统,库尔德自治区也日渐巩固和发展,目前已成为战火纷飞的伊拉克在北部的一片“安全绿洲”,而且其政治上同美国有着很好的合作关系,经济上则由于石油蕴藏丰富,年收入在50亿美元以上。在这种情况下,土耳其库尔德人受到鼓舞、得到方便,欲图东山再起,是不足为奇的。

  历史上,土耳其军队曾多次进入伊拉克追击库尔德武装分子。现在面对更为严重的局面,土耳其岂能坐视和容忍。它公开宣称必要时将“单独采取行动”,这绝不是虚张声势。土耳其同美国在这方面的矛盾很难真正调和。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时,土耳其就坚决不同意经过它的领土开辟北方战线,美国也在这一地区扣押过土耳其特种兵。土国内反美情绪相当普遍。

  现在的问题是,美国对库尔德势力能否“严加约束”,在无法约束的情况下,能否劝阻土耳其不“单独采取行动”。看来,美国左右为难。土耳其是美国的重要盟友,得罪不起。美国一度曾图谋建立“库尔德斯坦共和国”,后考虑到土耳其特殊的战略地位而不得不舍弃。现在,伊拉克作为“政权更迭”后的“民主样板”,不是盟友,胜似盟友,眼前甚至更为重要。目前形势已经够乱了,如果再添乱,怎么得了。不过,形势的发展将迫使美国“亮剑”。

  这一潜在的热点,当前由于以黎血腥冲突的硝烟弥漫,暂时被掩盖了。但如果有关方面、特别是美国只顾一己私利,有失公允,处理不当,这个危险的热点随时可能爆发,从而使中东战火进一步蔓延和扩大,“大中东”局势更加难以收拾。“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到时倒霉的和受害的还是广大老百姓啊!(王嵎生)

  来源: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