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强烈要求收回战时指挥权?韩国争论升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38 国际在线

  韩美两国拟在今年十月画出“路线图”

  

强烈要求收回战时指挥权?韩国争论升温(图)

  美国副总统切尼在驻韩美军基地讲话(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韩国大约4至5名前国防部长官定于7日再次聚会,对政府加速从美军手中收回战时指挥权的进程提出抗议。而韩国大约20个团体计划10日下午在首尔火车站前举行抗议集会,反对美军掌控韩国军队的战时指挥权。韩国支持和反对收回战时指挥权的争论正在升温。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韩国将其军队的指挥权交给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1994年,韩国从驻韩美军手中收回了和平时期的军事指挥权,而战时指挥权仍由美军掌握。2005年9月,韩国政府正式向美国提出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韩国总统卢武铉在今年6月表示,韩国有望在5年内从美国手中收回战时军事指挥权。

  自从韩美讨论移交战时指挥权问题后,就在韩国国内引发争论。这次争论源于上周末有关美国正考虑在2009年移交战时指挥权的报道,这比双方协商的移交时间提前了两年。韩国的保守势力和前国防部长官和次官集团担心,接管军事指挥权将损害韩美同盟关系,威胁国家安全。13名韩国前国防部长官和次官2日向现任国防部长官尹光雄发难,要求政府重新考虑其从驻韩美军手中收回战时指挥权的计划。

  韩国政府则认为,韩国准备并有足够的能力接管战时指挥权和对韩国军队进行现代化改革。尹光雄3日表示,美军将在2009年向韩国移交战时指挥权,美国已经承诺,在朝鲜半岛“有事时”,美国将向韩国增派军队,并向韩国提供情报援助。尹光雄称,对韩国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将削弱韩美同盟的指责是错误的。在韩国收回作战指挥权后,美军将继续驻扎在韩国。

  观察家对美国明显加快移交战时指挥权进程的动机给出了不同的解释。一些观察家说,这可能意味着美国寻求缓解由美军基地迁移而引发的韩国民众反美情绪不断升温。而另一些观察家则认为,不管谁掌握战时指挥权,美国都有足够的信心维持它在朝鲜半岛的军事存在。

  据报道,韩美两国政府计划10月在华盛顿举行的第38届美韩安保年会上提出未来移交战时指挥权的“路线图”。分析人士指出,朝鲜半岛还处于战争状态,战时指挥权的移交将给朝鲜半岛的安全战略带来巨变,人们将会密切观察美国的意图和动向。(张敏)

  来源: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