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清除海岸线石油污染将至少需要6个月时间,而恢复东地中海海洋生态系统则需要长达10年的时间,花费3亿~5亿美元。这已成为黎巴嫩历史上最为严重的环境灾难——  黎以战火不息海洋污染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1:50 中国环境报

  濒危海龟在孵化后不久就因受到燃油污染的海水死亡;死鱼漂浮在海岸;燃烧的石油所产生的滚滚黑烟飘向城市——黎巴嫩这个拥有海滩和积雪覆盖的山脉的地中海国家,因遭受以色列轰炸而导致的石油泄漏引发了一场黎巴嫩历史上最为严重的环境灾难。但在交战双方停火以前,清污行动不能开展。联合国环境官员指出,对污染问题不加以控制的时间越久,其持续的破坏性就越大。

  自以色列同黎巴嫩真主党开战以来,世界的注意力一直集中在数以百计的平民的伤亡上,而环境破坏只吸引了人们些许的注意力,但专家指出,石油泄漏污染的长期环境影响有可能是破坏性的。

  石油污染带进一步扩散

  在以色列战机于7月13日和15日轰炸了位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南部12英里的吉耶赫电厂之后,电厂储油罐遭到破坏,大约1万吨重油泄漏进入地中海,形成了一个方圆50英里的浮油层。

  以色列海军的封锁和持续的军事行动使清除油污的行动成为不可能。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执行主任阿基姆·施泰纳说:“污染的直接影响可能是严重的,但我们不能立即对其进行评估。对泄漏的石油不进行清理的时间越长,其清理就越困难。”

  黎巴嫩环境部长亚各布·沙拉夫说,石油污染带已经开始向地中海漂流并扩散至邻国叙利亚,塞浦路斯、土耳其甚至希腊都有可能受到影响。他指责以色列战机“故意轰炸距离海边最近的储油罐”,并破坏了护坡道。护坡道是设计用来防止破裂的储油罐的油流入海洋的。“面向黎巴嫩海岸线的整个海洋生态系统可能已经被破坏,现在东地中海的所有海洋生物都危如累卵。”沙拉夫说。但以色列环境事务部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来自UNEP的最新消息称,欧盟“联合研究中心”的卫星图像显示,吉耶赫发电厂遭轰炸漏油后,不仅黎巴嫩沿海已有80公里被石油污染,而且污染已经从黎巴嫩扩散到叙利亚海域,这里有10公里沿海区域遭污染,并在继续向北蔓延。对此,UNEP执行主任施泰纳指出,必须迅速采取协调行动控制油污的继续扩散,以便将其对环境的短期和长期伤害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

  叙利亚环境部长已经致函UNEP-地中海行动计划,请求立即派出专业清污公司的人员帮助叙利亚控制其领海内的燃油污染,并派出评估组对这次油污造成的损害进行评估。UNEP-地中海行动计划请塞浦路斯政府启动了一个预测模式,对本次东地中海污染的扩散动态进行预测。预测初步结果显示,这次所泄漏燃油的80%将停留在黎巴嫩沿海及附近,另外20%将挥发掉。

  另据国际海事组织(IMO)发布的最新消息称,泄漏的石油已经污染了黎巴嫩1/3的海岸线,另有约2.5万吨的重油还有可能泄漏。

  战火延误清污行动

  黎巴嫩的国旗上有一棵雪松,并因其拥有林木丛生的山脉而被称为“绿色黎巴嫩”,它是阿拉伯国家中十分注意污染控制的少数国家之一。在这里,使用柴油发动机的小型公共汽车已经被禁止,而工厂则被命令遵守严格的环保法规。

  但现在,这个国家多沙、多岩石的海滩的大部分都被一层厚厚的黑色石油覆盖了,而在以前这里每年都要接待成千上万的观光者。现在,许多渔民被迫歇业,人们对吃鱼也日益恐惧。

  第一个提供帮助的国家是科威特,但是3卡车清理污染的援助物资在贝鲁特受阻。在清污工作开始前,援助人员只能等待战火停止。沙拉夫说:“我们不能进入黎巴嫩水域开展工作,这意味着我们已经耽误了十余天时间。而对于石油污染来说,10天就像是1个世纪。”当地环保组织呼吁双方尽快停火,以便使清污工作能尽快开展。

  沙拉夫估计清理黎巴嫩海岸线油污将花费大约3000万~5000万美元,而完成全部清污工作的花费将10倍于此。乐观的估计是,清理海岸线油污将至少需要6个月时间,而使东地中海海洋生态系统恢复到遭受破坏前的状态则需要长达10年时间。

  沙拉夫将此次污染同2002年法国“威望号”油轮漏油污染事件联系起来。在那次事件中,其运载的7.7万吨石油泄漏了80%,严重破坏了西班牙北部海岸环境,使西班牙付出了沉重代价。但由于燃烧的油罐以及无能为力的清污人员,他认为这次事件要更加复杂。他说,黎巴嫩“正面临一个棘手得多的问题。想象一下你有孩子病了,你知道他病了,但在你开始给他治疗前,你却不能带他去看医生进行检查、了解他得的是什么病。这就是我们所面临的局面。”

  ◆本报记者黄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