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发起倒卡宣传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1:51 今晚报

  自从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病倒后,美国政要几乎每天都要就古巴局势和卡斯特罗的病情发表讲话。美国总统布什7日发表讲话,再次鼓动古巴民众实现所谓“民主变革”。

  对于美国的宣传攻势,古巴政府从容应对。古巴官员7日表示,美国政府希望看见古巴在卡斯特罗患病期间出现内乱,结果却打错了如意算盘。正在哥伦比亚访问的古巴国务委
员会副主席卡洛斯·拉赫说,卡斯特罗将在几周内如期恢复担任古巴最高领导人的职务。

  美国鼓动反对势力

  自从卡斯特罗病倒后,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等美国官员几乎每天都要就卡斯特罗的病情发表讲话,其主旨是美国不会借机对古巴发动军事入侵,但是支持古巴实现所谓的“民主变革”。

  目前正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农场休假的布什在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古巴局势发表看法时说,他本人也不清楚卡斯特罗的病情,听到了各种相互矛盾的说法,目前无法判断。

  不过,布什表示,美国政府希望古巴人民“选择不同的社会形式”,实现所谓的“民主变革”。

  “古巴人民应该首先作出决定。”布什说。

  此前,布什曾发表声明,呼吁古巴“岛内民众行动起来争取民主变革”,并“保证美国政府将无条件地、全力以赴地支持古巴人民争取民主和自由”。他在会见古巴裔美国议员马丁内斯时表示,美国将“支持在古巴建立民主过渡政府”。美国官员正在关注古巴局势发展,以便采取“适当的措施”。

  全力发动反古宣传

  和布什的讲话遥相呼应,流亡美国迈阿密的古巴反政府组织纷纷表示,他们将在古巴的“民主变革”中发挥“关键作用”。

  “目前在美国的古巴人对古巴变革的所有方面都有着浓厚的兴趣,我们将全方位介入这些事务。”一个名叫“古美全国基金会”的古巴反政府流亡组织负责人卡米拉·鲁伊斯说。

  据美国国际广播局对古巴广播处发表的公告,美国政府资助的反古宣传媒体“马蒂电台和电视台”从上周末开始每天从C-130型飞机上向古巴传送电视信号,大肆进行反古宣传。

  从2004年起,马蒂电台和电视台每周一次从一架军用飞机上向古巴播发信息,躲避古巴政府的干扰。但是从上周开始,国际广播局决定加大反古宣传力度,每天利用军用飞机向古巴进行4小时的节目播送。

  古巴军民迎头痛击

  古巴官员表示,对于美国政府的如意算盘,古巴政府洞若观火,将予以最有力的反击。

  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里卡多·阿拉尔孔7日在接受委内瑞拉南方电视台采访时说,美国如果试图干涉古巴内政,那么“从第一天起就将坠入地狱”。

  “我可以保证,他们将再次彻底失败。”阿拉尔孔说。这名古巴领导人所指的上一次彻底失败是美国1961年支持古巴流亡分子在猪湾登陆,试图推翻古巴革命政权,结果遭到古巴军队迎头痛击,铩羽而归。

  “有人梦想古巴会发生可怕的事情,大批民众会走上街头,在古巴制造极大的不稳定,但这一切都没有发生,他们撞在了门上。”阿拉尔孔说。

  几周后将再度掌权

  目前关于卡斯特罗病情的最新进展,各方众说纷纭。古巴官员再次强调,卡斯特罗手术后恢复情况良好。

  正在波哥大访问的拉赫7日向媒体表示,卡斯特罗只是暂时移交了职权,他会在几个星期后再次担任古巴最高领导人。

  据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7日报道,一位刚刚探望过卡斯特罗的古巴政府官员说,卡斯特罗手术后恢复状况良好,他现在的身体就像热带植物白雀树一样坚硬和牢固。 冯俊扬(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