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路透社摄影记者造假照片夸大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2:27 新闻晚报
□王丰丰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路透社7日宣布,他们已将一名为路透社供稿的黎巴嫩籍自由摄影记者提供的全部920张图片从数据库中移除。因为路透社在审查这名摄影记者提供的图片后认定,他用图像处理软件修改了在黎以冲突中拍摄的两张照片,违背了新闻职业道德。

  浓烟惹争议

  路透社6日通过其通稿发稿线路宣布,他们发现黎巴嫩籍摄影记者阿德南·哈吉提供的一张关于黎以冲突的照片曾用电脑软件修改,已通知哈吉,今后不会再播发他提供的图片。

  这张5日播发的图片显示了以色列军队轰炸贝鲁特之后的场景,浓浓的黑烟从贝鲁特市内建筑上升起。但照片播发后,数个新闻类网络日志提出,这张照片经过数码图像处理软件PHOTOSHOP修改,增加画面上的浓烟,同时让烟的颜色看起来更深。

  路透社公共关系负责人莫伊拉·惠特尔说:“这名摄影记者否认试图有意修改图片,他说他的目的是擦除图片上的尘土印记。但他承认,因为工作地点照明条件极差,他犯了一个错误。”由于以色列的轰炸,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时常停电,居民们也经常要进入地下室或防空洞躲藏。

  审查出疑问

  在停用哈吉提供的图片之后,路透社又对他此前提供的所有图片展开审查,结果在7日发现,哈吉一幅拍摄时间标为8月2日的照片也经过修改。照片上,以色列军队一架F-16型战斗机从黎巴嫩南部奈拜提耶上空飞过,投下3枚照明弹。路透社认为,其中两枚照明弹是用数字图像编辑软件“加上”的。

  尽管路透社说,哈吉的其他图片均未经过有意处理,但作为预防措施,路透社将他的作品全部移出数据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