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变暖影响社会各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4:17 北京晚报

  与高温阅读动机

  欧美喜严肃中国爱消闲

  夏日炎炎,不少人都喜欢到沙滩一边看书一边享受日光浴,度过一个悠闲的下午。英国《泰晤士报》一个调查统计出不同国家的人在夏天爱看的书,归纳出两种阅读动机。

  调查发现,法国、德国和美国人倾向利用余暇认识世界,阅读的都是严肃的读物,如《完全失败:美军在伊拉克的经历》;而中国、西班牙和土耳其人希望忘却复杂的世界,阅读的都是消闲读物。易中天混合《三国演义》和《三国志》两书写成的作品《品三国》深受中国读者的欢迎。

  与高温制冷产品

  销量增加导致负面效应

  气候变暖直接受到影响的是可以防暑降温的“制冷”产品冰淇淋和空调。这两种产品销售量的增加,在为生产商带来大额利润的同时,也势必导致许多“负面效应”。例如,过量进食冰淇淋会导致肥胖,而空调数量增多会进一步恶化“温室效应”。

  此外,高温会增加人们对啤酒、防晒霜、轻薄服装、游泳设备和敞篷车的需求。不过,专家表示,由于这些产品市场同时也受到潮流、健康及其他因素影响,气候变暖到底会对它们产生多大影响,目前尚不易判定。

  与高温旅游格局

  世界旅游格局悄然生变

  气候变暖还可能改变世界旅游“格局”。随着气温升高,阿尔卑斯山可能因“缺雪”而从滑雪爱好者眼中淡出。对佛罗里达人而言,临海而居也可能成为负担,因为由于海平面升高和风暴频发,居民将不得不支付更高数额的保险费。

  在高纬度地区,人们对住宅的要求将更“苛刻”,房子不仅必须在冬天保暖,还要在夏天供人们纳凉。而地中海海滩则可能因为温度太高而游客稀少。常在夏季到那里度假的北欧人可能宁可呆在家里吹空调,也不愿前往地中海“享受”阳光浴。

  与高温海洋生物

  海水氧气量锐减

  全球变暖导致海水氧气量下降情况有恶化迹象。美国科学家发现,俄勒冈州海域形成“死水带”,范围正蔓延至华盛顿州的奥林匹克半岛。

  研究人员发现全球变暖令海水中的浮游植物数量激增,这些微细的水生植物死后会沉淀海底,而细菌分解这些沉淀物时会同时吸收水中的氧气,导致海水氧含量下降。专家发现当地水域今年4月和6月曾经出现上涌,期间海水氧气含量大降。一名参与研究的教授称:“我们知道这并非污染或红潮,只是海水氧气不足,引致海洋生物死亡。”

  谭年琼(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