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孟买盒饭送出世界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4:17 北京晚报

  

孟买盒饭送出世界纪录

  

孟买盒饭送出世界纪录

  准时吃到30公里外的午餐

  拉姆是印度孟买市政府的一名打字员。市政府位于繁华都市的中心地带,拉姆的家却位于30公里以外的孟买郊区。空间上的距离并不妨碍拉姆在中午吃到妻子为他精心准备的美味午餐。

  这一切都得益于孟买拥有一个独特的速递网络,专门提供从顾客家到顾客指定地点的送餐服务。从事这一行业的人员被称做“达巴瓦拉”,“达巴”在印度语中是“饭盒”、“小桶”的意思,“瓦拉”指某类人,合在一起就是送盒饭的人。达巴瓦拉在送餐时都穿着印度传统的白色长袍,头戴“甘地”小白帽,他们是孟买一道独特的风景。

  世界纪录这样诞生

  在孟买,目前约有5000名达巴瓦拉,要为20万像拉姆这样的顾客送餐。

  10时从家中取餐盒拉姆一般早晨7时离家上班,她的妻子在10时之前准备好拉姆的午餐并把它放进餐盒里。这种餐盒是印度最常见的。餐盒上标有一些数字和字母,表明它来自何方、将要前往何地。牢记标志含义是达巴瓦拉入行的基本功。10时,一个达巴瓦拉会准时赶到拉姆家。取过餐盒,他会飞奔前往下一个顾客家。一个达巴瓦拉一般要负责30名至35名顾客,取餐顺序都经过详细考虑,他的交通工具以自行车为主。

  10时30分到火车站10时30分左右,从拉姆家取餐的那个达巴瓦拉赶到距离最近的一个城郊火车站,将收集来的餐盒交给在那里等候的达巴瓦拉。

  10时40分至11时30分上火车在火车站等候的达巴瓦拉按照前往站点迅速将餐盒进行分拣、归类,并由另一拨儿达巴瓦拉负责将盒饭带上火车。达巴瓦拉装盒饭的工具一般是一个2.5米长、85厘米宽的木条箱,每个能装40盒左右。达巴瓦拉要头顶着这个沉重的木条箱,在旅客中快速穿行并安全地登上列车。火车在一个站的停留时间是两分钟,所以达巴瓦拉必须动作敏捷、争分夺秒。10时40分至11时30分,是20万餐盒乘火车旅行的时间,拉姆的餐盒也在其中。

  12时30分到站后送到指定地点

  与此同时,在城区各个火车站站台上,早有另一批达巴瓦拉在等候。火车到站后,他们从同伴手中接过餐盒,再次按区域分拣,落实到每个具体的达巴瓦拉头上。这些达巴瓦拉会把餐盒送到每个顾客指定的地点。只要拉姆12时30分以后来到单位门房,自己的饭盒总是在那里等着。

  吃完后取走饭盒

  吃过饭,拉姆只要将餐盒放回原处,达巴瓦拉就会按照来时的方法将它运回家中。

  受查尔斯盛赞

  达巴瓦拉的工作是艰辛的,他们的文化程度不高,一般是小学毕业。他们的月收入为4000至5000卢比(5卢比约合1元人民币),这个水平已够他们养家糊口。达巴瓦拉辛勤而有创造性的耕耘,使孟买的午餐配送成为一桩大生意,每年的收益高达1.8亿卢比。尤其令人惊叹的是,文化程度很低的达巴瓦拉在高速运转中把差错率保持在八百万分之一,达到质量保证体系西格马(sigma)6级的标准,即送餐的准确性为99.999999%。

  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对达巴瓦拉的效率赞不绝口。2005年4月,达巴瓦拉的4名代表还应邀参加了查尔斯王子的婚礼。目前,孟买午餐配送已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并成为许多经济管理学院研究讨论的案例。牛卫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