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强化在中东欧存在 欲与中东欧国家建军事同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4:55 国际在线

  近一个时期以来,欧美媒体盛传美国要在中东欧国家建立导弹防御系统。捷通社日前发布的一则消息证实了这一传闻。美国的一个军事专家组曾到达捷克中波希米亚的金斯军事基地,为美国建立导弹防御基地选址。除捷克之外,在美国考虑之列的还有波兰、匈牙利和保加利亚。这则消息表明,中东欧国家欲同美国建立更密切的军事同盟关系。

  中东欧国家与美国日益接近,是跨大西洋关系中出现龃龉,欧洲政治现实、意识形
态发生变化和某种“报恩”心态混合的产物。

  冷战结束后,欧盟同美国在建立“世界新秩序”、处理若干重大国际事务方面渐行渐远,许多西欧国家对美国的单边主义心存芥蒂。此外,和经济一体化迅速发展相反,欧盟的共同外交和防务政策严重滞后,这使欧盟在许多重大问题上要么不能形成共同立场,要么行动滞后。在此背景下,近年来,美国在欧洲的影响重心不断东移,希望通过加强同中东欧国家的接触和往来,强化美国的价值观。这些都对中东欧国家的立场产生了不容忽视的影响。

  中东欧国家已实现了“回归欧洲”的梦想,但这一进程可谓五味杂陈。在漫长而复杂的入盟谈判中,中东欧候选国对欧盟成员国的苛刻和自私愤愤不已。捷克报纸称:“我们记得,是法国不想让北约或欧盟扩大,是德国在谈判过程中阻挠东欧人自由进入劳动力市场……”而且,近代以来的历史也让中东欧国家的人民普遍认为:永远不要在黑暗的小巷中同德国和俄罗斯同行,也不能指望法国和英国进行民族救亡。因此,许多中东欧国家希望借助美国这一“第三种力量”,捍卫自己在欧盟中的政治和经济利益。

  由于意识形态的变化,绝大多数中东欧国家弥漫着浓烈的亲美情绪。他们认为,正是由于美国的支持,中东欧国家才能摆脱苏联的控制,并最终加入北约。在意识形态变化及“报恩”心态驱使下,中东欧国家的对外政策有时比西欧国家更强调价值观而非政治现实。因此,当美国打着“道德”旗号,提出各种议案和在海外采取军事行动时,中东欧国家往往跟得更紧。例如,捷克和波兰支持美国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上提出的关于古巴和缅甸的提案;在科索沃战争期间,匈牙利在加入北约之前就允许美国使用其陆上军事基地;几乎所有中东欧国家都参加了美国领导的伊拉克战争;斯洛伐克、波兰、捷克和波罗的海三国的非政府组织积极支持塞尔维亚、格鲁吉亚、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亲西方的“民主”运动。

  美国在中东欧国家的动作,有可能引起俄罗斯的强烈不满和压力。1997年5月,北约同俄罗斯签署的关系文件中曾称,北约无打算、也无计划、更无必要在其新成员领土上部署和存放核武器。虽然导弹防御系统不是核武器,但其主要功能是早期拦截来袭核武器,其针对性不言自明。因此,无论是美俄关系,还是中东欧国家与俄罗斯关系,都可能因此面临新的考验。(朱晓中)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