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观察员活在刀尖上 近30年来已有200人伤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6:31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以色列空军7月25日晚空袭了黎巴嫩南部的联合国观察员维和哨所,造成包括中国军官杜照宇在内的4名观察员身亡。为揭开联合国战地观察员惊险生涯的真相,记者采访了担任过这一职务的中国军官赵磊。

  联合国观察员的具体任务,就是被派驻到曾经发生战乱的地方,在调停之后,监督双方不要互相挑衅,不要有过激行为。

  黎巴嫩这个联合国维和点始建于1978年,在黎巴嫩南部的黎以边境设有4个站点,杜照宇生前所在的站点在希亚姆,赵磊则在希亚姆附近的另一个叫马卡巴的哨所。

  采访中,赵磊讲述了以色列真主党于7月中旬发生武装冲突前马卡巴哨所的情况。

  生活艰苦:男女观察员共用卧室

  马卡巴哨所是一个两层的混凝土浇注建筑,周围用铁丝网围住。虽然可以洗热水澡,也有暖气和空调,但三四个观察员住在一起还是非常拥挤,尤其是卧室,所有上哨的观察员共用一间,包括女观察员在内。有危险发生时,他们必须躲到地下4米深、3平方米大的掩体中,那里有电台、两张上下铺及水和干粮等储备物资。

  观察员每天要按时起床,按时巡逻,他们的工作和军队一样规律且纪律严明。往往是一大早出去,傍晚才能回来。午饭只能在外面享用那千古不变的中东大肉卷,如果运气好碰到好一点的餐厅,观察员们也能偶尔改善伙食,吃次牛排。不过,无论吃什么午餐都得自己出钱,没人给报销。

  生命危险:经常有人被误杀

  由于维和观察员是不允许佩带任何武器的,所以他们惟一能够防身的就是一把瑞士军刀。当生命遇到威胁时,惟一能做的就是逃跑。

  在一次巡逻中,真主党挑起事端,用炸弹先袭击了以色列军队的一个巡逻队。当时,观察员还不了解情况,也没意识到会对自身有什么伤害。一辆由两名外国观察员驾驶的巡逻车开向了一个观察南线的绝佳至高点。

  为了能更清楚地看到事件过程,两名观察员和翻译下了车,徒步行走。就在此时,以色列的坦克突然朝着他们的方向发炮了,两名观察员不幸被炮弹命中,导致一死一伤。

  赵磊非常感慨地说,黎以边境的观察员任务区是联合国建设最早的,从建设至今,已经有大约200名观察员伤亡。

  他还说,中国观察员平时如果不值勤的话,都住在提尔城的出租房屋里,如果赶上上哨,要先从住处到联合国总部开会,然后再去哨上换回自己的队友。要值勤的观察员需要早上7点从住所出发,一般到太阳落山才能回来。

  面对挑衅只能报告,不能报复

  长时间以来,真主党对联合国的派驻观察员一直不太友好。观察员在巡逻时如果碰到真主党的游击队员,通常都是擦身而过,互不理睬。

  但有一次,不知什么情况,一个游击队员突然拿着一把德式手枪,对着赵磊和另一个观察员瞄准并扣动了扳机。虽然枪是空的,但这已经是一种非常恶劣的挑衅行为。

  赵磊无奈地说:“由于观察员不能有任何挑衅或是报复性行为,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不能有任何反应,只能向上报告。就算他的手枪里真有子弹,我们的生命受到威胁,惟一能做的也只有逃跑,因为观察员没有任何武器。”

  不仅真主党,以色列的坦克炮也曾瞄准过他们,当然,那也仅仅是挑衅而已。

  在这样的情况下,两个观察员相互信任,相互依靠就显得格外重要。赵磊很高兴地告诉记者,由于中国人纪律性强,一般不会做出具有挑衅性的姿态,所以大家都觉得中国人非常友善。(据《世界新闻报》)

  新闻链接:我对驻黎维和军人遇袭受伤强烈不满

  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6日电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6日对中国记者说,中国政府对中国驻黎巴嫩维和人员在黎以冲突中受伤表示强烈不满和严重关切。

  刘振民说,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工兵营3名中国士兵遇袭受伤是一个非常不幸的事件,中方已要求有关方面给予受伤的3位士兵及时和必要的治疗。当天上午,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奉政府的指示与黎以冲突有关各方进行了交涉,还特别与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盖埃诺进行了紧急约谈,提出了严正交涉,要求联合国方面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包括中国士兵在内的所有联合国维和人员的安全,避免再次发生此类事件。盖埃诺承诺将尽力采取措施确保维和士兵的安全。

  刘振民还说,解决当前危机的根本出路是各方回到谈判的道路上来,通过协商解决冲突。安理会目前正在就黎以冲突、特别是就呼吁停止敌对行动的一项决议草案进行磋商,并有望在今后几天予以通过。

  他还说,中方坚决支持安理会尽快通过一项决议,呼吁冲突各方立即停火,并通过各方努力尽快解决黎以冲突。

  相关新闻:毒蛇地雷时刻威胁生命驻非洲西撒哈拉观察员生活条件艰苦

  本报讯1991年9月5日,联合国首批军事观察员进驻非洲西撒哈拉,但因冲突双方在确定选民资格问题上存在分歧,公投一拖再拖,特派团任期一再延长。于松曾经在该地区担任联合国观察员,日前他向记者讲述了就任时的一些往事。【安全隐患】遍地毒蛇、蝎子、地雷

  酷热的沙漠,毒蛇、毒蝎子是威胁观察员安全的最大敌人。这些动物基本上都是剧毒。据于松说,最近两周,任务区已发生了3起蝎子伤人事件。为此,于松所在的站养了几十只猫来逮蝎子。此外,地雷及一切没有爆炸的东西也时刻威胁着队员们的生命。

  几天前,于松首次在白天担任巡逻的二车司机,一车驾驶是个法国人,开起车来飞速疾驰。沙漠戈壁地松路软,道路崎岖蜿蜒。“无论如何也不能在外国人面前丢中国人的面子!”强烈的自尊心使于松迅速忘掉了路况的复杂,他开车紧跟着法国人。“戈壁狂飙给人带来的兴奋感觉真是无法形容,尽管双手紧握方向盘,两眼时刻紧盯着前方的路面,可心情极其舒坦!”但没过多久,前方的沙石路不知不觉也已经成了纯粹的沙子路,而此时,他正以每小时50公里的速度斜着朝沙堆冲了过去……

  【炎热难熬】常被烤得汗如雨下

  沙漠进入夏季,其炎热程度没去过的人很难体会。中午温度已经到了52摄氏度,怪不得观察员说一走出帐篷,顿时像被一只喷火的怪兽拥抱一般,燎得连眼睛都睁不开。所以观察员的巡查活动都安排在清早。

  一次,司令部的航空官就把空中侦察巡逻起飞时间调整到下午17时。这时沙漠温度大概在45摄氏度,飞机在这一情况下起飞风险极大。直升机内热得像个蒸笼,几个观察员被烤得汗如雨下。“说句心里话,类似这样的情况,只要观察员有充分理由认为自己在执行任务过程中生命安全会受到严重威胁,就可以依据联合国个人权利手册上第一条规定,拒绝执行命令。可伙计们还是顾全大局,兢兢业业地完成了任务。”于松深有感触地说。

  【生活单调】看到蜥蜴能兴奋半天

  由于沙漠特殊的环境,观察员们所有吃的、喝的、用的都要空运过来,食物几乎没有变化。看看于松发

  过来的照片,冰箱里最多的就是比萨、饼干、牛奶、柠檬、芝士……尽管每天吃着由所在辖区部队提供的厨师做的一成不变的饭菜,但每天接送他们上下班仍然是观察员的任务之一。

  精神上的孤独更可怕。这里除了有当地人的军队外,人影几乎没有,观察员们偶尔见

  到只蜥蜴都能兴奋半天。在这里的中国观察员,平时只能通过上网的方式排解寂寞情绪。

  于松说,有的兄弟虽然同在一个任务区,但一年都见不到一次面。如果英语不是特别好就更麻烦了,周围没有其他中国人,甚至“连鸟啊、花啊、草啊的都没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