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专家说中国越来越具有吸引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7:11 国际在线

  新华网华盛顿8月7日电(记者杨晴川)最早提出“软实力”概念的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国际问题专家约瑟夫·奈认为,中国对其他国家的吸引力日益增强,中国政府的和平发展政策有助于不断提升中国的“软实力”。

  奈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英国广播公司最近进行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许多国家认为中国越来越具有吸引力了。在他看来,这表明中国“软实力”的迅速提升

  他说,所谓“软实力”,指的是通过自身吸引力而不是威慑来达到自己目的的一种实力。中国的“软实力”近年来提升很快,对其他国家的吸引力逐步增强,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学习中国的语言和文化就是中国“软实力”提升的一种体现。中国巨大的经济成就使中国的吸引力增加,更重要的是,中国实行了一系列对其他国家而言具有吸引力的政策。

  奈说,中国和美国可以同时提升各自的“软实力”,并不一定要相互敌对,他对中美关系的前景表示乐观。他说,在美国政府内部,许多官员已经意识到中国的“软实力”正在提升。中国提出的和平发展理念同样给人以深刻印象,不少美国官员认为中国走的是一条和平发展道路。和平发展政策有助于改善中国的形象,也有助于提升中国的“软实力”。

  奈说,他今年四五月间访问过上海,中国的巨大进步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在那里,他切实感受到中国吸引其他国家的能力。

  奈生于1937年,1964年获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曾任克林顿政府全国情报委员会主席和助理国防部长,后回哈佛任教,曾任肯尼迪行政管理学院院长,现为该院教授。他在国际关系理论界以最早提出“软实力”概念而闻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