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未雨绸缪是美国战略领先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8:06 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本报军事观察员

  邱永峥

  

  布夫和美国其他智囊人物以及军方对“新北极”的考虑,不能一概被斥为“杞人忧天”。事实上,抛开他们的“北极 中国威胁论”观点,单纯从全球气温升高北极地理发生变化,导致该地区战略重要性与形势也随之发生变化这点来看,他们的 考虑可以凸显美国战略中“未雨绸缪”的特性。这一特性曾经保证美国在全球战略布局和太空领域竞争中居绝对优势的地位。

  美国对北极地区的战略考虑并非全是基于理论,而是有现实基础的:去年,丹麦发起了一项针对北冰洋的远程科考活 动。考察完成后,丹麦要正式向联合国提出对北极拥有主权的申请;加拿大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就曾宣布拥有北极,但后来 国际法庭裁定,如果此后100年内,没有他国对此提出异议,北极才属于加拿大领土。今年,加拿大军方计划发射“雷达卫 星2号”,监测距海岸线1000公里以内的北冰洋地区。加拿大军方还将购买3艘装甲油船,用来为北冰洋上巡逻舰艇提供 补给。俄罗斯早在5年前就声称,包括北极在内的半个北冰洋,都是西伯利亚的地理延展,这里的资源应该属于它们。而挪威 计划花88亿美元在北极建城。这一切都说明了北极越来越提升的战略重要性。

  防务快讯

  容克/文

  

  美军要装备

  新一代战略轰炸机

  英国《防御系统日报》报道,美国空军参谋长迈克尔·莫斯利将军近日宣布,美空军将从2018年开始装备新一代 的战略轰炸机。莫斯利称,新一代战略轰炸机将用于替换美军现役的B-52H和B-1B。

  新一代战略轰炸机将能够在缺乏战斗机和电子战飞机支持的情况下突破敌方防空网,并利用其携带的武器对各种防空 设施进行压制和打击。此外,新型轰炸机还将具备更高的燃料使用效率和作战半径,以尽可能地减少对空中加油机的依赖。美 空军现役飞机的平均服役年限已达到23.5年,这已创下了自美空军于1947年成为以来的新纪录。

  

  沙特拟购

  中巴合制主战坦克

  据巴基斯坦《亚洲防务月刊》8月报道,沙特阿拉伯装甲部队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对兼具中国、

乌克兰技术背景的巴基 斯坦MBT-2000哈里德坦克进行测试。如果测试成功,那么沙特阿拉伯将可能采购155辆,总价值将达6亿美元。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