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伊朗空军一级战备防以军突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8:06 青年参考

  伊高官承认向真主党武装提供流星远程导弹,以伊战争危险骤增

  本报主笔邱永峥

  

  已经够乱的中东局势再添不稳定因素:8月4日,伊朗高官首度公开承认,伊朗曾向真主党民兵提供了“流星”远程 导弹;而英国媒体6日则指责伊朗正从非洲偷铀。最新的发展使得伊朗与以色列和西方军事冲突的可能性骤然增大。

  

  伊朗承认提供远程导弹

  自黎以冲突爆发以来,伊朗一直被美国和以色列指责向黎巴嫩真主党提供武器。虽然伊朗方面对此多次予以否认,但 是近日一名伊朗高级官员却面对媒体,首次公开承认了这一事实。

  曾任伊朗驻黎巴嫩大使的穆赫塔沙米·普尔在4日接受伊朗一家报纸的采访时透露,德黑兰确实曾经向真主党提供过 “流星-2”型远程导弹,并允许真主党民兵使用远程导弹保卫黎巴嫩。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报道说,真主党之所以目前仍未使用伊朗制造的远程导弹,是因为德黑兰方面的强烈反对。 然而,鉴于伊朗此前一直不愿就向真主党提供过何种援助发表评论,普尔的此番讲话显然释放出德黑兰方面不同寻常的信号。

  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曾通过电视台说,如果贝鲁特继续遭受轰炸,他们将会把手中的武器瞄准特拉维夫。以色列情 报部们估计,纳斯鲁拉可能会试图通过向特拉维夫发射“流星-2”的“惊人之举”,来结束这场战争。“流星-2”导弹的 射程约为210公里,足以攻击特拉维夫。

  

  德黑兰到非洲“偷铀”

  另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6日报道,联合国最近解密的一份调查报告称,坦桑尼亚海关2005年10月份查获 了大量铀238,这些铀都是被从刚果(金)的卢本巴希铀矿走私出来的,目的地是伊朗。报告中称,伊朗正在秘密谋求从非 洲大量进口用来制造核弹的原料。

  坦桑尼亚海关一名高级官员说,2005年10月22日,该国海关对前往伊朗阿巴斯港的一艘货船进行例行检查。

  据海关官员说:“船上有几个大集装箱,经放射性检测,我们发现,其中一个集中箱中的货物放射性超强。当我们打 开集中箱的时候,发现了一些装铀的容器。”

  铀238可以被用来生产制造核弹的钚。那名海关关员说:“那个集装箱被卸下并安放到港口的安全地点。但是后来 被人运走了,我想应该是美国人,至少有美国人的帮助。我们被告知不允许将此事透露给任何人。”这一报告暗示出伊朗的核 武器计划范围竟然如此之广,这大大增加了西方人的恐惧。

  联合国调查小组7月底向制裁委员会主席奥斯瓦尔多·德·里弗罗递交了相关的调查报告,联合国安理会很快将对此 报告做出考评估。该报告声称,坦桑尼亚在过去的10年间,在其首都达累斯萨拉姆查获过另外3艘运载放射性物质的货船, 并提供了这些货船的一些“有限资料”。

  据专家说,这些铀是通过公路从卢本巴希穿过赞比亚被运往坦桑尼亚,然后从坦桑尼亚上船,中途将通过伊朗阿巴斯 港,然后前往哈萨克斯坦进行熔炼。卢本巴希是刚果(金)加丹加省省会,当地铀矿资源丰富。1945年美国投向日本广岛 和长崎的原子弹原料,就来源于此。

  1961年,刚果(金)从比利时独立出来的时候,这个铀矿当时已经被强行关闭了。但是联合国调查人员向安理会 报告说,他们发现那里依然有非法采矿的迹象。1999年,刚果(金)政府试图在朝鲜的帮助下重新开采这里的铀。据当地 矿工说,近年来这里已经被重新开采,警察和当地政府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伊空军严防以军突袭

  事实上,不少军事观察家担心,如果特拉维夫真的遭伊朗提供的“流星-2”导弹的攻击,那么以军必然对会伊朗实 施报复性的闪电打击。为此,伊朗空军已经严阵以待。

  伊朗空军代理副司令阿米尼准将5日宣称,伊朗空军目前已经处于最高水平的备战状态,完全有能力保卫国家的疆土 。阿米尼5日表示,伊朗空军在两伊战争期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因此提高了作战能力,现在伊朗空军已经完全准备好来保 卫国家。

  关于以色列军队最近在黎巴嫩展开的大规模军事行动,阿米尼说,尽管以色列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和装备,真主党仍 然成功地与以军进行抗衡,这充分说明在战场上起决定作用的是人的能力。

  舆论认为,美国和以色列一直指责伊朗支持被西方列为“恐怖组织”的真主党,并正在秘密从事核武器研究活动,因 此它们有可能会对伊朗核设施等目标进行袭击。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