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管得了黎以冲突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20:30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黎以冲突爆发后,联合国观察员被以色列军队炸死、数百名黎巴嫩人丧生,以色列北部的平民也难逃厄运,战事久拖不决,等等。对此,联合国除了发表仅仅有“震惊和悲痛”字眼的主席声明外,基本上没有大作为。

  对于联合国的毫无作为,许多人简单地归纳为美国作梗。的确,美国与以色列关系紧密,在冲突之初,美国就否决了联合国安理会谴责以色列的议案。美国准备借以色列之手消
灭真主党,打击叙利亚和伊朗,实现其在中东地区的战略,这是显而易见的。

  然而,这只是表面原因。深入分析联合国性质和其历史角色就会发现,联合国为何管不了当前中东乱局,还有深层原因。

  维和是联合国的重要职能之一。但是,根据联合国宪章,维和行动必须得到安理会的授权,更重要的是,维和行动必须是非武力方式,这使联合国很难隔离开冲突中的各方,其作用常常在冲突后的监督撤军、重建和人道主义援助上更为明显。从这点看,除非大国的全力支持,否则,联合国管不了各地乱局。半个多世纪来,中东曾爆发过多次战争,联合国的协调和斡旋都是依靠各大国的支持,才得以进行。1994年卢旺达大屠杀时,西方大国漠然,联合国便束手无策了。可见,在当前国际体系没有绝对权威的情况下,不能对联合国解决冲突的能力期望过高。

  在历史上,联合国对黎以冲突发挥过巨大作用。20多年前,以色列曾入侵黎巴嫩,占领黎南部地区。随后,在各大国的支持下,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向该地区派驻维和部队,监督以色列撤军,恢复地区和平与安全,并协助黎政府有效地恢复在这一地区行使权力。十多年后,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联合国维和部队继续驻扎,防止双方战火再起。

  遗憾的是,联合国监督以色列撤军后,并无力保障以色列北部和黎巴嫩南部避免摩擦。几年前,笔者曾访问过以色列北部边境,一位以色列中尉指着一所幼儿园说,看,这是世界上唯一的防弹幼儿园,是为了防止真主党的防不胜防的袭击。虽然这只是以色列的“一面之词”,但联合国维和部队人员不多,军事设备也不够精良,而授权采取的维和方式又是有限的,和平是否维持得住还是要取决于交战双方是否愿意放下武器。只要有一方不愿停火,即便是擦枪走火,也有可能引发恶性循环。

  正是利用联合国的这一软肋,这几年,真主党曾屡次以报复为由,偷袭得手,不久前,更是绑架了2名以色列士兵。而以色列正好以此为借口,出手反击,同时,大打“悲情牌”,在国际舆论上制造“以色列才是真正的受害者”的形象,又大肆宣扬自己的目标与联合国先前曾通过的决议一致——解除真主党武装,让黎巴嫩政府军进驻南部地区。这样,联合国无力维和,自然处境尴尬,以至于连一句“强烈谴责”以色列的话都没有说出。看来,联合国能否管得了黎以冲突,还是得要取决于以美国为首的大国是否能鼎力支持。(来源:环球时报/王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