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中日靖国神社紧张局势中展开吊唁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20:31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以8日在东京举行的已故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的葬礼为契机,韩中日三国积极展开了围绕“靖国神社紧张局势”的“吊唁外交”。

  前一天抵达日本的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当天同韩国驻日本大使罗钟一一起前往东京中心的武道馆礼堂献花。桥本龙太郎在世时多次与他举行首脑会谈的前总统金泳三也参加了葬礼仪式。开放国民党议员金明子、宋永吉和大国家党议员权哲贤也开始了包括吊唁在内
的访日外交。

  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代表中国政府献花。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前往日本驻北京大使馆,在追悼者名簿上签字,并写上“为中日友好付出了努力”的字句。

  出任当天葬礼委员长的小泉纯一郎在追悼词中说,桥本龙太郎积极推进与美国的防卫合作,推动与俄罗斯的友好关系。在葬礼上,放映了桥本龙太郎与前美国总统克林顿和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会谈的录像。但有关桥本龙太郎在位期间的韩日关系一概没介绍。

  当晚,潘基文与日本外相麻生太郞共进晚餐,在席间讨论了包括“独岛”问题在内的改善两国关系的方案。据悉,潘基文要求包括小泉纯一郞在内的日本政治领导人和日本下任首相克制参拜靖国神社。日方将做出何种反应值得关注。

  据悉,潘基文将于9日上午同竞选下一届日本首相的有力候选人安倍晋三举行会晤,重申韩国政府对参拜靖国神社的立场。但有分析认为,今年4月秘密参拜靖国神社的安倍晋三有可能再次表示,参拜靖国神社是纪念为国而战的人。所以双方找到契合点的可能性很小。

  日本政界认为,小泉纯一郞很可能在本月13日~16日参拜靖国神社,并且不排除他按自己的执政承诺、15日参拜靖国神社的可能性。日本媒体指出,韩中日3国的“吊唁外交”能否取得成果,还不透明。(来源:韩联社 东京8月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