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拼图大师”还原清代瓷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0:42 法制晚报

  

“拼图大师”还原清代瓷瓶

  陶瓷修复专家潘尼在工作

  

“拼图大师”还原清代瓷瓶

  已修复的中国清代陶瓷花瓶

  英国艺术家不慎摔跤致10万英镑中国古董成碎片 博物馆全球征求修复高手

  “拼图大师”还原清代瓷瓶

  共粘贴113块碎片 修复后的瓷瓶今晨再次展出 展览名为“不可能的任务”

  据《每日邮报》《每日快报》今晨报道,今年1月,英国剑桥菲茨威廉博物馆3个价值约10万英镑的中国清代瓷瓶被一名游客意外碰到地上摔成数百块碎片。

  然而令人惊讶的是,博物馆聘请的“智力拼图”高手在艰苦工作半年后,日前竟将其中113块碎片,重新拼装成一个完好无缺的瓷瓶,并于北京时间今晨再次供世人参观。

  寻拼图高手复原

  据报道,这3个宝贵的17世纪中国清代瓷瓶价值高达10万英镑。今年1月,42岁的英国艺术家尼克·弗林参观博物馆时,由于踩着了自己松开的鞋带,不慎摔了一跤,将3个瓷瓶摔成了500多块碎片。

  为了能够将这几个中国瓷器还原,菲茨威廉博物馆向全球征求“智力拼图”高手,希望有人能还原这3个摔成碎片的中国瓷瓶。最终,英国博物馆寻找到了在英国工作了18年的女陶瓷修复专家潘尼·班德。

  拼贴过程异常复杂

  据透露,拼贴瓷瓶的过程异常复杂。首先,这些碎片都分别被涂上一种合成树脂胶,仅这一程序就几乎花了1个月。

  涂刷完2层胶水后,专家又使用一种微型解剖刀,小心翼翼地刮去多余的胶水。接着,专家又为那些特别小的碎片增加了一些填充物,然后用一种微型网眼尼龙材料抛光了它们的表面,使它们在拼贴时更容易操作。

  最后,瓷瓶拼贴完毕,专家又用丙烯酸颜料,对瓷瓶表面大量描绘着牡丹、野鸡、蝴蝶和昆虫的瓷釉进行润色。

  展览名为“不可能的任务”

  北京时间今晨,菲茨威廉博物馆将这个精心拼凑的瓷瓶再次公开展出,供世人参观。有趣的是,这次展览的名字就叫“不可能的任务”。

  据悉,专家仍在紧张地拼贴另外2个碎瓷瓶,它们有望在圣诞节前全部拼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