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西黑帮发动第三波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1:02 青年时报

  据《中国日报》 当地时间8月7日凌晨至破晓前,巴西圣保罗州最大的有组织犯罪集团“第一首都司令部”在圣保罗市及其附近地区制造骚乱,警察哨所、检察院和银行等78处目标遭到袭击,这也是该集团在4个月内制造的第三波系列暴力事件。

   78个目标几乎遭到袭击

  据报道,圣保罗市中心的检察院大楼是最引人注目的遭袭目标。黑帮分子用一枚自制炸弹炸毁了大门,导致里面的计算机受损,而附近建筑物从1到6层的窗户也被震碎。

  另外,两个警察哨所、12个加油站、32家银行网点和自动提款机以及多家超市、商店遭到袭击,1名银行保安和4名商店顾客在袭击中受伤。其中一家银行的厚玻璃窗户被一辆车撞碎并被放火焚毁。一栋财政部大楼的窗户被子弹打穿,两名嫌疑人开着一辆车向一个警察局内扫射后弃车逃跑,后被警方击毙。

  至少22辆公交车和2辆巡逻车被放火烧毁。由于担心成为袭击目标,圣保罗市的两家公交车公司和附近的容迪亚伊市的一家公交车公司在7日白天拒绝发车,使得多条线路暂停。

  警方已经拘捕了12名嫌疑人。圣保罗州警察局长宣布该州进入“高度警备”状态。

  血腥报复没完没了

  这次系列暴力事件的幕后黑手仍然是“第一首都司令部”。该组织于1993年由陶巴特监狱的犯人成立,从事贩毒、走私军火、绑架、抢劫银行等犯罪活动,是圣保罗州最大的有组织犯罪团伙。

  今年5月12日,警方将包括该组织众多头目在内的765名囚犯转移到安全戒备程度最高的监狱关押,从那以后黑帮的血腥报复就开始了。5月12日至19日,圣保罗州82所监狱发动连环骚乱,并在全州各地发动了200多次袭击行动,近200人在交火中丧生。7月12日至14日,该集团再次制造120多起袭警、烧毁公共汽车和破坏银行、超市等事件,造成7人死亡,60名嫌疑人被捕。

  袭击背后有政治动机?

  今年7月,巴西联邦政府向圣保罗州拨款4600万美元,用于购买情报设备和扩建监狱。巴西总统卢拉也在前两次袭击发生时提出向圣保罗市派军队维持秩序,但圣保罗州州长伦博表示拒绝,并称要靠自己的力量平息暴乱。但这次袭击的发生则加剧了公众对圣保罗州政府打击黑帮能力的不信任。

  圣保罗前州长、巴西反对党总统候选人阿尔卡门则认为,这些袭击在总统大选前发生有些奇怪,背后可能有政治动机。“显然这会制造恐慌并成为报纸头条,令圣保罗州政府颜面扫地。”巴西将在今年10月1日举行总统大选,卢拉总统将争取连任,而阿尔卡门和圣保罗州长伦博都可能被反对党提名为总统候选人。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