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作家奥兹:阴影在叙以边境盘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1:26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作家奥兹:阴影在叙以边境盘旋

阿摩司·奥兹 钟志清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译者按 阿摩司·奥兹是以色列文坛最优秀的作家之一,也是最富有国际影响的希伯来语作家,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希伯来文学系终身教授。他的作品被翻译成30多种文字,曾获多种文学奖,包括法国“费米娜奖”,德国“歌德文化奖”,“以色列国家文学奖”及诺贝尔文学奖提名等。

  奥兹虽然参加过1967年的“六日战争”和1973年的“赎罪日战争”,但一直呼唤阿
以和平,呼吁在以色列犹太人和巴勒斯坦阿拉伯人之间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建立一种“和解”。1982年6月,以色列为报复以驻英大使遭到恐怖分子袭击,轰炸黎巴嫩,并向贝鲁特进军。以奥兹等人为代表的左翼作家致信当时的以色列总理贝京予以抨击,就贝京所言捣毁阿拉法特在贝鲁特的司令部就像派以色列军队到柏林毁灭希特勒,针锋相对地指出:“阿道夫·希特勒毁灭了三分之一犹太人,当中有你的父母和亲属,有我的家人。我经常像许多犹太人那样,陷于心灵深处的痛楚之中,因为我没有亲手杀死希特勒。我想在你的内心深处也有这样的狂想。

  我们心灵深处那裸露着的创伤没有,也永远不会得到治愈。但是,贝京先生,希特勒在37年前就已经死了。不管幸与不幸,这是一个事实:希特勒没有藏在奈伯特、西顿,或者是贝鲁特。他死了,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

  24年过去了,以色列为报复真主党的入境袭击,再次对贝鲁特进行轰炸,奥兹不愿意接受媒体的采访,但授权《南方周末》发表他在轰炸发生当天所写的一篇短文。随着事态的发展,他已有新的看法,要撰写新的文章,将授权《南方周末》发表。

  □阿摩司·奥兹(以色列) □钟志清 译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色列和平运动阵营严厉批评了以色列所发动的一次次军事行动。不是这次。这次战役并非是以色列在进行扩张领土,开拓殖民地。以色列没有占领黎巴嫩领土。以黎之间没有领土要求。

  刚刚过去的星期三,真主党无故发动恶毒进攻,闯入以色列领土。实际上也是在对经选举产生的黎巴嫩政府的权力与完整性进行打击。因为真主党,通过攻打以色列,也在抢夺黎巴嫩政府掌管自己领土、决定战争与和平的至高权力。

  以色列和平运动阵营反对对约旦河西岸的占领与殖民。反对以色列在1982年入侵黎巴嫩,因为那次入侵的目的是想转移世人对巴勒斯坦问题的关注。

  这一次,以色列不是在入侵黎巴嫩。是想通过粉碎真主党——不管其潜伏在何处,来保护我们十几个城镇和村庄,使之不再每天遭受骚扰与轰炸。

  以色列和平运动阵营应支持以色列所进行的地地道道的自我防御,只要这场军事行动的目标是针对真主党,并尽最大努力不去伤害黎巴嫩平民的生命(绝非易事,因为真主党里发射炮弹的人也经常用黎巴嫩平民充当人体沙袋)。

  真主党的炮弹由伊朗和叙利亚提供,二者都宣称与倡导中东和平的人为敌。

  真主党和以色列没有道义上的等同。真主党把袭击目标对准以色列平民,不管这些平民身在何地,而以色列主要是在袭击真主党。

  黑沉沉的阴影,或者说伊朗、叙利亚和一些狂热的伊斯兰信徒在叙以边境两旁烽烟滚滚的村镇上空盘旋。这些徘徊不去的阴影同时也在压制着黎巴嫩平民社会,而这个社会经过英勇斗争近期才从漫长的叙利亚殖民统治下解放出来。

  这些天的激战绝对不是在贝鲁特和海法之间展开,而是在追求和平的国家同盟———以色列、黎巴嫩、埃及、约旦和沙特阿拉伯等国,与伊朗和叙利亚煽动起来的狂热伊斯兰教徒之间进行。

  倘若,如以色列“鹰派”和“鸽派”都希望的那样,能够尽快打败真主党,以色列和黎巴嫩将成为赢家。而且,打败伊斯兰军事恐怖组织可以促进迅速实现区域和平的机会。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