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联储暂停逐步加息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2:28 国际在线

  

美联储暂停逐步加息政策

  一些美国居民,在听闻卡斯特罗身体无大碍后走上街头庆祝

-->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钟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8日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稳定在目前的5.25%。这是美联储两年多来首次暂停逐步加息。

  事实上,上个月,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国会作证时就提到,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将使得未来两年内的通货膨胀压力减小。灵敏的市场从伯南克的这番话中察觉到了美联储即将暂停逐步加息政策的征兆,对美国经济可能进入衰退期的忧虑也在增加。

  近几个月来,美国经济放缓的迹象非常明显。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幅度只有2.5%,不及今年第一季度增幅的一半。上周五,政府发布的美国非农业就业报告显示,美国7月份新增就业岗位只有11.3万个,低于先前14.5万个的预期;与此同时,失业率却意外增加,7月份失业率从此前的4.6%升高为4.8%。而房地产市场急速降温,居高不下的油价也在拖经济增长的后腿。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作出暂停逐步加息的。该委员会8日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表示,目前美国经济增长放缓,通货膨胀的压力趋缓,因此将联邦基金利率稳定在目前的5.25%。

  在过去两年多来,美联储已17次逐步加息,每次升幅均为0.25个百分点。目前,联邦基金利率已经达到5.25%。逐步加息使得商业和个人贷款利率保持在目前8.25%的水平。而在2004年6月加息前,这一数字才只有4%。此次美联储宣布暂停加息,许多商业和房地产人士都舒了一口气。然而,经济学家们警告说,目前的利率水平是暂时的;美联储也表示,"通胀风险依然存在,为了消除风险,美联储仍可能需要进一步加息,但加息的幅度和时机将取决于对未来通胀和经济增长的评估。"

美联储暂停逐步加息政策
美联储持续加息几成定局 全球金融市场流感难免

  有报道说,此次暂停加息美联储内部意见并不一致。美联储委员会成员杰弗里·莱克就不同意包括主席伯南克在内其他人的意见。他认为,按照目前的经济情况来看,油价高企,工资水平也有上涨压力,因此,为遏制通胀压力,再次加息0.25%是必要的。一项针对华尔街经济学家的调查也发现,经济人士在美联储加息的节奏以及何时停止加息问题上同样意见不一。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目前缓慢增长与美联储的"高"利率政策有关。正是由于奉行这一政策,人们买房热情才骤减,企业主创造新的就业机会的能力也在下挫,并使占美国经济三分之二的消费者支出下降。

  舆论指出,美联储之前强调"逐步加息"政策的目标是把利率最终维持在一个"中性的"水平,既不刺激也不抑制经济增长。但何为"中性的"利率水平,美联储从未给外界一个明确的说法。在这种情况下,一些经济学家认为,鉴于目前美国经济增长放缓,通胀风险仍在,美联储停止加息必定是暂时的。今年9月20日,美联储将再次召开会议,届时将如何"审慎有效"地调整利率,值得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