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黎1500人送葬惊魂 联合国对黎"输血"被迫中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2:37 新闻晚报

  以色列战机8日在轰炸黎巴嫩南部一个小城时险些击中一个送葬队伍。约1500名哀悼者中不少人在惊惶中四散而逃。以色列战机当天的轰炸造成13名平民死亡。同日,由于得不到以色列方面的安全保证,联合国宣布,暂停向黎巴嫩南部运送救援物资。

  相隔5分钟 1500人送葬惊魂

  送葬惊魂事件发生在黎港口城市西顿东南的加济耶,约1500名居民当时正在为前一日在以军空袭中死亡的亲友送葬。

  就在送葬队伍经过一栋建筑后约5分钟,以色列战机轰炸了这栋建筑。美联社援引救援人员和目击者的话说,空袭造成1人死亡,5人受伤。

  没走多远的送葬队伍受到震动,许多送葬者高喊口号,抬着棺材继续前进,但也有不少人受惊,离开了送葬队伍。

  约30分钟后,以色列战机又对加济耶展开4轮空袭。加济耶市长穆罕默德·加德说,以军又炸毁两栋房屋。来自3所

医院的数据显示,这4轮空袭中又有12人死亡,18人受伤。

  美联社援引目击者的话说,遭到轰炸的其中一栋房屋属于当地宗教领袖谢赫穆斯塔法·哈利法。美联社说,他被认为同真主党关系密切,不过不清楚他是否在死伤者中。自从黎以冲突开始以来,真主党许多官员都已不再回到住所和办公室。

  救援受阻 联合国暂停提供救援物资

  在以色列军方警告将轰炸黎巴嫩利塔尼河以南地区行驶的任何车辆后,世界粮食计划署等联合国的人道主义救援机构8日在日内瓦宣布暂时停止在黎巴嫩南部运送和发放紧急救援物资的行动。

  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发言人贝尔蒂奥姆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由于安全难以得到保证,世界粮食计划署从当天起将停止向黎巴嫩南部运送救援物资的行动。她说,尽管以军的告诫中将运送人道物资的车队排除在外,但出于安全因素考虑,世界粮食计划署还是决定暂停行动。她说,黎巴嫩南部每天至少需要2个救援车队运送物资,而通常情况下需要6个车队,而我们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她还表示,世界粮食计划署准备今后通过海运向提尔港运送救援物资。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查伊卜警告说,由于轰炸破坏了黎巴嫩的基础设施,现在黎巴嫩的各大医院只能通过发电机维持运转。而目前黎巴嫩的燃料油面临严重短缺。他说,如果本周不能运送燃料油到黎巴嫩的话,那么黎境内60%的医院将面临缺电,手术室、婴儿暖箱等许多需要电力的医疗设施都将停止运转。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发言人也说,由于连续不断的战斗,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近日暂时停止了在黎巴嫩南部农村分发救援物资的行动。

  以色列军方8日在黎巴嫩南部城市苏尔上空散发传单,告诫人们在利塔尼河以南地区禁止任何汽车行驶,否则将遭到轰炸。传单说,不管何种汽车,只要在利塔尼河以南地区行驶,都将被视为给真主党武装运送

火箭弹和军械的车辆。□王丰丰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