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拼图大师“救活”清代花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3:58 北京晚报

  

拼图大师“救活”清代花瓶

  

拼图大师“救活”清代花瓶

  一个价值150万元的跟头

  英国剑桥菲兹威廉博物馆保存的3只名贵中国清代花瓶今年初被一名参观者不慎打碎。经过专家几个月的努力,其中的一只已经得以修复,并于今天重新在博物馆内展出。

  这套花瓶一共5只,每只高1米左右、大约45公斤重,它们的生产年代在17世纪晚期或18世纪早期,当时中国正处于康熙年间,距今至少已有300年了。菲兹威廉博物馆于1948年获得了它们。在过去几十年间,这套古董花瓶一直是博物馆最珍贵的馆藏,并被摆放在显著位置上,每只价值约为10万英镑(相当于人民币150万元)。今年1月底,一个名叫尼克·弗林的参观者在博物馆内被自己的鞋带绊了一个跟头,他从楼梯上滚下时,身体砸到了摆放在楼梯转弯处窗台上的三只花瓶,其中两只当场被打得粉碎,另一只也严重破损。当时,尼克·弗林本人和在场的游客以及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都震惊得说不出话来。事后,尼克·弗林向博物馆进行了正式道歉,并以一名艺术爱好者的身份,呼吁博物馆加强对文物和展品的保护措施。

  然而,尼克·弗林是一个无业游民,平时依靠领取政府救济款生活。他的“失足”到底是有意还是无意一度受到馆方的怀疑,有人甚至觉得他的精神不太正常。

  两天时间找回113块碎片

  尼克·弗林“绊倒事件”发生以后,博物馆用了两天半的时间专门收集碎片,它们广泛地分布在28级楼梯和拐角的平台上,工作人员把找回的所有碎片都进行了登记,一共有113块。

  修复工作由瓷器修复专家彭妮·本黛尔主持。她说,由于所有的碎片都混杂在了一起,最初步的工作就是要辨别出它们分属于哪只花瓶,这大约花了几天的时间。然后她把碎片小心地冲洗干净,才开始将它们往一起重新拼凑。

  修复工作历时近3个月

  这项工作相当艰巨,彭妮·本黛尔只能一片片地试,一旦找到合适的位置,她就先拿家用透明胶带把它固定住。在花瓶的形状大致复原后,她才使用专门的粘合剂把花瓶重新粘了一遍。经过两个星期的风干,花瓶从远处已经看不出明显的“破绽”了。最后进入重新补色的工序,如果一道裂痕正好穿过一朵蓝色的花,那么她就用同样的颜色把它描上。

  这只花瓶的修复共用了彭妮·本黛尔两个半月的时间。人们都说这项工作简直就是一道复杂的三维智力拼图难题。据专家评估,修复后的花瓶其价值只有原来的四分之一。据说专家正紧张地对其他两个碎瓷瓶拼贴,有望在年底前全部拼好。彭丽

  上图为参观者尼克·弗林在博物馆内摔了一个“昂贵”的跟头。

  下图为“拼图大师”彭妮·本黛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