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越洋揾食]中国农民:在俄种菜很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4: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48岁的金昌宪自1991年从哈尔滨来俄罗斯种菜至今,已有15个年头了。谈起自己这些年的感受,他满心欢喜地说:“在俄罗斯种菜真的很赚钱。”

  金昌宪目前是俄罗斯第五大人口城市———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一家农庄的主人。他于1993年当时工作的集体农庄解体后,租下了农庄的10公顷地,在10个大棚里全部种上俄罗斯人最喜爱的蔬菜———黄瓜和西红柿。

  由中俄主要媒体代表组成的“中俄友谊之旅”报道团近日抵达克市,拜访了这位中国菜农。

  金昌宪说,在俄罗斯种植西红柿和黄瓜“最能赚钱”。他告诉记者,中国人还没来俄罗斯种菜之前,俄市场上每公斤黄瓜要卖到180卢布(约60元人民币)。中国人来后,带来了先进的大棚种植技术和优良的蔬菜品种,黄瓜产量大增,黄瓜的价格随即降到了每公斤5个卢布(约1.6元人民币)。

  即便是这样,金昌宪认为在俄罗斯种菜仍要比在国内“赚得多得多”。他说:“以西红柿为例,今年中国市场上每公斤西红柿的批发价格为几分钱到几毛钱不等,而俄罗斯市场上的价格则是每公斤折合人民币七到八块钱。”

  “我现在的年收入起码都是在二三十万元以上,这对于国内的菜农而言是不可想象的。”金昌宪憨厚地笑笑,伸出手指比划着。

  除了丰厚收入让金昌宪感到十分满意外,在俄罗斯种菜没有大的压力和竞争也让他感到很高兴。俄罗斯人虽然非常佩服中国人的吃苦耐劳,也很爱吃中国人种的蔬菜,但是他们无论如何也不会去模仿中国人。(刘蓉蓉)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