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共肾连体儿童首例分离手术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5:24 新民晚报

  

共肾连体儿童首例分离手术成功

  经过26小时的艰苦工作,美国犹他州盐湖城幼儿医学中心医生8日成功分离了一对共肾连体姐妹,并为她们各自再造了内部器官。这是世界首例分离共用一个肾的双胞胎儿童手术,它的成功使得这对4岁的双胞胎姐妹有生以来第一次睡在各自的床上,并从此将拥有各自的生活。

  姐妹各造膀胱骨盆母亲将捐一个肾脏

  这对双胞胎姐妹分别叫肯德拉·赫林和玛利雅·赫林。她们出生时面对面从躯干中部相连,共用一双腿、一个肝脏、一个肾脏及部分大肠。手术之后,每个女孩拥有一条腿,拥有部分肝脏和肠。肯德拉得到肾脏,玛利雅则暂时依靠透析生存,医生计划在3到6个月内为她移植她的母亲捐出的一个肾脏。另外,医生为她们各自造了膀胱和骨盆。

  据盐湖城幼儿医学中心小儿科外科负责人丽贝卡·迈耶斯介绍,此次手术是世界上首例成功分离共用同一肾脏的双胞胎儿童手术。当初,在决定是否对她们实施分离手术时是很困难的,但现在“我为作出将她们分离的决定而感到高兴。”

  不过,迈耶斯说,手术虽然成功了,但接下来的日子将是很艰难的。赫林姐妹现在靠呼吸机来呼吸,她们的身体还肿了起来,面临着感染的危险。

  据悉,赫林姐妹将在重病监护室里大约待1个星期,然后回到普通病房至少住1个月才能出院。

  幸福因为手术成功悲伤缘于回忆过去

  手术结束后,医院发言人说,许多人都流泪了,这当中“既有幸福的泪水,也有悲伤的泪水”。这很容易理解,幸福当然是因为手术成功了,赫林姐妹从此将拥有各自的生活;而悲伤则缘于对她们过去连体岁月的回忆。

  对于手术的成功,主刀医生迈克尔·马特拉克非常激动。他说:“当我做完这个手术时,我们已经准备好将肯德拉送往重症护理室。我流泪了,因为她们看起来那么好。”他说,当时他轻轻地托起了肯德拉,将她从手术台上移到另一个房间,准备给她做器官再造手术。“这是一个伟大的时刻,我感觉她好像是我的孩子。”

  马特拉克说,他原先担心分离手术给两个女孩留下的伤口将难以缝合。但是几周前医生放置在赫林姐妹体内的膨胀球拉伸了她们的皮肤和肌肉。这使整形手术要容易做得多。

  当然,最激动的还是这对双胞胎姐妹的父母杰克和埃琳,他们现在终于和不再连体的赫林姐妹团聚了。据悉,他们还有一个6岁的女儿和一对14个月大的双胞胎男孩。

  医生劝告不做手术姐妹两人希望分离

  从比例上看,全球5万到10万名新生儿当中有一例是连体儿。但是仅约有20%的连体儿能活下来,并在6个月到12个月期间接受分离手术。赫林姐妹之所以等到4岁,原因就是她们共用一个肾,太早做分离手术风险太大。

  事实上,有些医生一直劝告赫林姐妹不要做分离手术,因为她们连在一起有很长时间了,而且并不影响生命。但是赫林姐妹对父母和心理学家说,她们想过各自的生活。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盐湖城幼儿医学中心小儿科决定给她们实施分离手术,并从6月份就开始准备。当时,医生给这对姐妹躯干注射了17个膨胀球。球内装有生理盐水,能起到拉伸皮肤和肌肉的作用。这可以使医生做完分离手术后,能使用更多组织来缝合她们的腹部,进行整形。从那时开始,医生每周都给小姐妹躯干的膨胀球里注入更多生理盐水,这个过程非常痛苦。

  在整个手术准备阶段,这对双胞胎姐妹一直睡在一个椭圆形的填满沙子的病床上,这可以减少她们娇嫩的皮肤所承受的压力。

  盛玉红

  心理学家陪伴姐妹俩连体洋娃娃预演手术

  为了帮助她们理解将要面对的变化,医生让赫林姐妹玩一对连在一起的鼓鼓的洋娃娃,来模拟她们的经历。就在她们的躯干被注射了膨胀球后,这对洋娃娃也接受了同样的“手术”。两周前,肯德拉还给洋娃娃做了“分离手术”,玛利雅在旁边看着。她们的母亲在家庭网站上描述道:“姐妹们给洋娃娃用药,并且夸洋娃娃勇敢。真难以置信,她们能理解这么多。”

  与此同时,心理学家也一直陪伴着赫林姐妹,以保证她们做好心理准备,以面对将要发生的巨大变化。

  姐妹俩7月13日在连体洋娃娃身上模拟她们将接受的手术过程图IC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