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开发局部暴雨预测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20:42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日本防灾科学技术研究所正在以首都圈为对象开发一套局部暴雨预测系统, 以将暴雨可能带来的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日本《每日新闻》9日报道说,这套使用高性能雷达的系统预计在5年内建成,建成后将能预测1小时后的暴雨、狂风灾害,并测算出可能随之而来的房屋进水和泥石流等危害情况。

  目前,日本通过地面雨量计和可分析1公里方圆范围的气象雷达相结合的方式,能以10分钟为单位,测算出雨量信息,但对在短时间内发生的局部暴雨仍然无能为力。

  但新系统使用高性能的多参数雷达,即使不配合使用雨量计也能以1分钟为单位,观测雨滴的形状和分布密度等。研发人员计划在首都圈设置3处多参数雷达,并结合目前防卫大学、中央大学内设置的多普勒雷达,构筑一个观测网络。(新华社 记者 钱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