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泰官员指出H5N1禽流感病毒可能发生变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20:42 新华网
泰官员指出H5N1禽流感病毒可能发生变异

  2006年8月3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一名药剂师展示泰国自行研发的抗禽流感药物“GPO-A-FLU”。泰国医药专家2日表示,这种新药目前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预计将于2006年11月正式投入使用。 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曼谷8月9日电 (记者 凌朔) 泰国公共卫生部9日召集农禽及传染病专家举行禽流感疫情紧急会议。泰国卫生部官员在会上通报了有关今年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在传染给人类时表现出的新特性,并指出该病毒可能发生了变异。

  据此间媒体报道,泰国卫生部长比尼·乍鲁颂巴说,今年7月底和8月初泰国两名青壮年因感染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而死亡。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人在病发后不久就主动
住院治疗,但他俩最初的H5N1型病毒血检均呈阴性。简单地说,就是使用原有检测方法的失败率增加。

  据悉,此前泰国禽流感

病毒检验中心对禽流感疑似患者使用禽流感病毒快速检验法和PCR检验(聚合酶链反应测试)法来初步确认其病毒种类时,都会得到较准确的结果,但相同的检验手段在今年两起死亡病例中都被证明失败。

  比尼说,这种检验失败的现象此前在泰国并没有出现过。他认为,初期检测呈阴性可能是因为H5N1型病毒基因发生了变异。

  泰国

卫生部官员警告说,尽管目前尚未确认H5N1型病毒的基因已经发生了变异,但有两种原因可能会催化这种变异,一是泰国许多农户及养禽场不合剂量地使用疫苗,二是一些农户使用了非正规渠道来源的疫苗。

  比尼说,泰国一些斗鸡饲养户为了避免自己的斗鸡被感染上禽流感而对它们大剂量地使用禽流感疫苗,这有可能会激发禽流感病毒的变异可能性及变异速度。另外,泰国官员今年7月还在一些H5N1型病毒疫区发现农户正在使用针对H5N2型低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疫苗,这种做法也有可能促发H5N1型病毒的变异。

  为此,泰国卫生部已经下令相关专家对这种病毒更难于检测的新特性进行研究,并要求相关卫生部门对目前仍在隔离中的数百名禽流感疑似患者进行更加缜密细致的检验。另外,泰国防疫人员也将在泰国29个疫区展开有关正确使用疫苗的宣传活动。(完)

  相关专题: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