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卢武铉称收回指挥权应与美军调整部署同步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23:31 新华网

  新华网首尔8月9日电(记者干玉兰)韩国总统卢武铉9日说,韩国从驻韩美军手中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应该与驻韩美军调整部署、移驻平泽基地同步进行。

  卢武铉在接受韩国联合通讯社专访时说,他认为韩国在2009年至2012年之间随时都可以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他说,由于韩美军方需要协商的问题较多,驻韩美军移驻平泽基地的时间可能在2010年至2011年之间。韩国在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时,将参考驻韩美军移驻
平泽基地的时间。

  卢武铉表示,为了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以及南北关系的稳定发展,韩国必须拥有战时作战指挥权。只有这样,韩国军队才能在为缓解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以及为建立韩朝军事互信而进行的军事协商中发挥主导作用。

  卢武铉说,目前韩国国防改革的准备时间十分充足,韩国军队也具备足够的军事能力,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不会导致国家安全方面出现任何问题,也不会动摇韩美同盟关系。

  上世纪50年代初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军掌握了朝鲜半岛的军事指挥权。韩国1994年收回和平时期军事指挥权,但战时作战指挥权仍由驻韩美军掌握。韩国政府去年9月正式向美方提出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美国日前表示将把原定于2012年向韩国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的时间提前到2009年。

  据报道,目前有约3.34万名美军驻扎在韩国。美国计划在2008年前将驻韩美军规模缩小到2.5万人左右,并把大部分驻韩美军部署到首尔以南70公里的平泽美军基地。(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