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以两国高官安理会斗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0:51 京华时报

  

黎以两国高官安理会斗嘴

  中东战场,黎巴嫩真主党和以色列军队冲突愈演愈烈。外交舞台,黎以高官8日就黎南部港口城市提尔遭袭,在联合国安理会展开唇枪舌剑。

  以代表引经据典

  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达恩·吉勒曼和黎巴嫩政府特使、文化部长兼代理外交部长塔里克·迈特里8日应邀出席安理会会议,听取卡塔尔外交大臣谢赫哈马德·本·贾希姆代表阿盟代表团发言。

  吉勒曼在发言时提醒坐在桌子对面的迈特里,《圣经》提到古代黎巴嫩提尔国王希拉姆向以色列所罗门国王提供雪松和工匠,用于建造耶路撒冷所罗门圣殿的故事。

  古代黎巴嫩盛产雪松。雪松木质坚硬、尺寸适中、防腐防蛀、经久耐用,常用作造船和建造宫殿。据《圣经》记载,以色列国王所罗门在约公元前950年致信希拉姆,请求希拉姆送给他黎巴嫩雪松,用于建造圣殿。次年,所罗门在耶路撒冷建造第一圣殿,即所罗门圣殿。

  吉勒曼敦促黎巴嫩人民与那些“致力于推动和平的人们”“共命运”。吉勒曼说:“我们两国的国旗,黎巴嫩雪松(黎国旗图案)和大卫之盾(以国旗图案)提醒我们,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历史是一同建造所罗门圣殿的历史。”

  吉勒曼说:“我们两国人民拥有共同建造所罗门圣殿的悠久和光荣历史,让我们找到从战争灰烬和冲突废墟中重新站立的勇气,再次共同重建提尔。”

  黎特使感到心痛

  对吉勒曼提到的“雪松之谊”,黎巴嫩政府特使迈特里讽刺地说,吉勒曼的想法“太好了”,但他的发言主要针对以军对提尔的破坏。

  迈特里说:“听到《圣经》中有关提尔的故事被人提起,我感到心痛,这座城市现已成为孤城。过去10天,提尔几乎不停地遭到轰炸和炮击。”

  他说:“提尔希拉姆国王把雪松送给所罗门国王建造圣殿,以色列人今天正在毁灭提尔。此时此刻听到有人提到提尔,我感到心痛。”

  迈特里指出,所谓的反恐行动已演变成一场“针对黎巴嫩的全面战争”,对黎巴嫩人民来说,除了恐惧没有别的。以军借口摧毁恐怖主义的根基,破坏黎巴嫩的基础设施。

  迈特里说,安理会会议目的是找出解决黎以冲突出路。迈特里敦促安理会成员考虑黎巴嫩政府的计划,即以军撤离黎南部,黎巴嫩向南部派遣1.5万军人。

  在过去20多年间,位于地中海沿岸的提尔多次遭到袭击。1982年6月,以军以清剿提尔附近巴勒斯坦难民营中躲藏的武装人员为由轰炸了提尔。1983年11月4日,以军再次大规模轰炸提尔,市区一座10层大楼倒塌,以军从废墟中挖出大约60具尸体。1985年4月29日,以军撤出提尔。目前,以军再次对提尔展开空袭,约80%的居民已经逃离。提尔一家酒店老板萨拉赫说:“黎巴嫩是世界的实验室,提尔是黎巴嫩的实验室,而这次是致命打击。”

  阿盟代表发警告

  卡塔尔外交大臣谢赫哈马德·本·贾希姆8日代表阿盟代表团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表讲话时指出,安理会在通过有关黎以冲突决议前应该认真考虑阿拉伯国家的意见,在草案中增加要求以色列从黎巴嫩南部撤军等内容。

  贾希姆说,关于如何解决黎以冲突问题,阿拉伯国家已在7日闭幕的紧急会议上明确表达了自己的立场,即完全支持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提出的关于解决黎以危机的七点方案,其中包括立即停火、以军撤到“蓝线”之后、将有争议的萨巴阿农场地区交由联合国管辖以及帮助黎巴嫩政府实现对全国的控制等。

  贾希姆同时警告说,如果美国和法国提出的决议草案未经修改便在安理会获得通过,那么这样一个决议不但不会得到执行,反而会进一步加剧黎以冲突,为包括黎巴嫩在内的阿拉伯国家及整个相关地区带来严重后果。

  安理会目前正在研究美国和法国近日提出的一份决议草案。该草案呼吁“全面停止暴力”,但没有就以色列撤军和被以色列关押的黎巴嫩人等问题作出安排。

  7日闭幕的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决定派由贾希姆、阿盟秘书长穆萨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外交部长阿勒纳哈扬组成的三人代表团前往联合国总部,以说服安理会修改美法草案。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史先振

  8月8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右二)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见卡塔尔外交大臣贾希姆(左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外交部长阿勒纳哈扬(左二)和阿盟秘书长穆萨。

  新华社/路透(上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