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8·15”将至 “拜鬼”阴云密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2:00 青年时报

  8月15日是日本二战战败纪念日,日本政要是否会一意孤行选择当天参拜靖国神社历来就是敏感问题。据报道,日本首相小泉8日声称,在2001年自民党总裁选举时表示将于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的承诺“依然有效”;现任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在谈到“8·15”参拜问题时仍然采取不置可否的态度;外相麻生太郎则表示“将作出适当的判断”。与此同时,日本内阁农林水产大臣中川昭一和防灾担当大臣沓挂哲男8日明确表示,要在8月15日当天参拜靖国神社。

   小泉强烈暗示要拜

  日本首相小泉8日晚在首相官邸接受记者采访时声称,在2001年自民党总裁选举时他曾表示将于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这一承诺“依然有效”。小泉自2001年4月就任首相以来,先后5次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但选择的都是“8·15”日本战败纪念日以外的日期。因此要兑现当时的承诺,今年的8月15日是最后的机会,小泉的这个讲话显然是在强烈暗示今年的这一天他将参拜靖国神社。

   安倍仍然态度暧昧

  正在日本访问的韩国外长潘基文9日上午在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后表示,希望安倍自行约束参拜靖国神社。

  安倍在会谈中没有直接言及自身的参拜问题,仍表示将继续保持对战殁者的“尊崇之情”。

  潘基文此次访日是为了参加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的葬礼。

   两名阁臣参拜成定局

  日本内阁农林水产大臣中川昭一和防灾担当大臣沓挂哲男8日明确表示,要在8月15日战败纪念日当天参拜靖国神社。

  据报道,沓挂哲男在新闻发布会上辩解说,他参拜靖国神社是为了“悼念为国捐躯的人,并发誓不重蹈战争的覆辙”。中川昭一则表示,的确需要慎重考虑靖国神社合祭甲级战犯的问题,“但(这和参拜)是两回事”。

  在小泉纯一郎内阁17名成员中,有11人明确表示不会在“8·15”当天参拜靖国神社。国土交通相北侧一雄表示,参拜靖国神社不是“简单的个人问题”,要求首相小泉在参拜问题上自律。

  在有意争夺自民党总裁职位的几位内阁成员中,财务大臣谷垣祯一明确表示不会参拜。他解释说:“我曾经说过,如果当选首相就不会去参拜。目前我已经为(自民党)总裁选举行动起来。”

   参拜遭到普遍反对

  靖国神社在二战结束前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国家设施,战后虽改为独立宗教法人,但其作为军国主义精神支柱的影响依然存在。日本领导人公然参拜靖国神社,极大地伤害了曾遭到日本军国主义铁蹄践踏的亚洲各国人民的感情,也遭到了亚洲各国人民的反对。

  日本《每日新闻》和《日本经济新闻》7月下旬发表的舆论调查结果也显示,半数以上的日本国民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综合新华社消息)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