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双面谍”十万美元卖同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5:17 北京晚报

  莫斯科的一个军事法庭昨天宣布,他们已经以间谍罪判处一名俄情报部门退役上校13年监禁。这位退役上校被控曾为英国军情六处从事间谍活动多年,泄露过数十名俄罗斯海外特工的名字。俄方调查人员认为他收受了英国军情六处约10万美元的酬劳。

  退役上校的“双面生活”

  作为俄罗斯军方秘密特工,现年55岁的谢尔盖·斯克里帕尔曾被派往海外工作多年。但这位俄特工竟然有辱使命,被英国军情六处“诱降”,并在退役多年后还保持合作。

  这位双料间谍还背信弃义,将自己同伴的身份出卖,导致数十名在欧洲工作的俄海外特工“不体面地回国”。俄方调查人员指出,在2004年12月斯克里帕尔被逮捕以前,英军情六处可能已经支付给他约10万美元的酬劳。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对媒体透露,斯克里帕尔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被英国军情六处雇用,当时他还正为俄罗斯军方情报部门工作。1999年退役后,他继续与军情六处合作,并多次在莫斯科会见英国情报人员。

  可能

  泄露了军事机密

  俄罗斯媒体报道说,当斯克里帕尔被军情六处“招募”的时候,他正为俄罗斯的军事情报部门效力,可能是一位“军事情报官”。这也许意味着斯克里帕尔不是为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工作,而是为俄总参谋部军事情报总局工作。俄罗斯有两大著名对外情报收集机构,一个是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其前身是克格勃),另一个就是俄罗斯总参谋部军事情报总局。

  前苏联克格勃上校奥列格·戈迪夫斯基说,如果报道属实的话,斯克里帕尔可能是一位“特别重要的特工”。戈迪夫斯基曾任克格勃驻伦敦站站长,1985年被英国情报机构“招募”,后来被识破后逃往英国,现居住在英国。“其实,俄情报人员所在的国家都知道谁是克格勃特工,谁是格鲁乌(俄罗斯总参谋部军事情报总局的简称)特工。出卖名字毫无意义。”

  戈迪夫斯基说:“如果他(斯克里帕尔)是一位格鲁乌官员,那么他就隶属于俄军方。在目前这种情况下,这种身份更为重要。因为克格勃并不知道更多的军事秘密,包括军队部署、与伊朗的核合作等秘密。”

  与“石头间谍案”无关

  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情报机构曾指控4名英国驻俄外交官涉嫌在莫斯科从事间谍活动。这就是著名的“石头间谍案”。它得名是因为涉案间谍所使用的联络工具是莫斯科郊外公园中的一块石头。

  当时,俄联邦安全局表示,一位俄罗斯公民可能与“石头间谍案”有关。媒体曾猜测斯克里帕尔是否就是这名“内线”。但现在还没有有关这方面的确切消息。不过,俄媒体认为,斯克里帕尔是“内线”的可能性不大。李秀琴

  链接

  新华社电美国海军昨天说,一名海军士兵涉嫌向俄罗斯情报人员提供情报,目前正面临从事间谍活动和开小差的指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