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费师资教材三大因素制约欧洲中文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6:27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8月9日电(记者刘黎)近日,来自欧洲17个国家的约180位中文教育工作者,在荷兰阿姆斯特丹附近的哈勒姆市参加了第三届欧洲中文教育研讨会。与会者普遍认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加强,汉语在海外日益受到重视,全世界范围内正在兴起一股“汉语热”,这对推动海外中文教育是一大机遇,但是目前欧洲的中文教育在经费、师资和教材等方面都面临一些困难。

  与会者认为,欧洲中文学校普遍面临的首要问题是经费。从上个世纪30年代老一辈华人创立只有10多名学生的识字班开始,到今天各种规模的中文学校遍布欧洲各地,欧洲中文教育经历了低谷和高潮,而经费一直是影响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因素。

  荷兰中文教育协会主席陈华钟说,从荷兰的情况看,经费这个问题如果解决了,其他问题都相对容易解决。2005年荷兰政府停止对外侨语言教育的补助,这对中文学校的打击很大,有4所学校因此停办。目前各中文学校只能通过各种渠道筹资,同时提高学生收费。

  其次,欧洲中文学校师资不足的问题也很突出。许多学校在老师的挑选上一再降低标准,以致影响了教学质量。中文学校老师一般是义务性的,不拿工资,只收象征性的一点交通费,全靠为中文教育奉献的热情而任教。大多数学校的领导和教师不是专业出身,缺乏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培训,也不注重对教学方法的研究。很多教师是家庭妇女或留学生,前者的优势是工作较为稳定,但缺点是学历水平参差不齐;后者则相反,学历水平高但流动性大,许多人是利用周末兼职来上课,因而不能保证全心全意投入工作。

  此外,缺乏合适的教材是导致许多欧洲中文学校教学进度缓慢、教学质量低下的另一重要因素。目前欧洲中文学校的教材可以说是五花八门,来自内地、香港、台湾等中国不同地区,对海外中文教学的针对性并不强,字体繁简也不一致,不利于中文教育。有些国家则根据本国国情自行编写华文教材。如荷兰政府,在上世纪90年代就曾组织中文教育工作者编写了一套从学前两年到小学六年级共8年的中文教材。课文中加入了荷兰当地色彩,有繁简字体、荷文及汉语拼音等附录。

  在这种教材多元化环境下,欧洲各地中文学校教材有很大不同,很多学校从学前班到小学、中学会换用几套不同的教材,字体繁简不一,内容也不连贯。(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