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拉斯加漏油事件敲响能源设施老化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8:0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8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刘洪

  因输油管老化腐蚀导致漏油,英国石油公司本月6日被迫宣布停止美国最大油田——阿拉斯加普拉德霍湾油田的原油生产。此举导致国际原油市场剧烈波动,也敲响了老能源基地基础设施老化的警钟。

  以此次成为焦点的普拉德霍湾油田为例,该油田1968年被发现,1977年出油,同期投入使用的输油管设计寿命为25年。迄今为止,这些输油管实际已使用近30年。按照英国石油公司原来的规划,这些老化油管还将继续使用几十年。

  输油管超期服役,一个重要背景是国际市场对原油需求迅猛增长。世界各主要石油生产商为此正加大原油开采量,其结果是,日益陈旧的输油管道、炼油厂和油井承担着过重的压力。一些专家指出,这一情况隐藏着巨大风险,正成为加剧国际油市动荡的一大隐患。

  美国石油问题专家菲尔·弗林警告说,美国能源基础设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压”。他说:“它就有点像美国的高速公路系统,在设计时,我们没想到今天会有这么大的车流量。现在我们一方面在开采更多原油,另一方面,我们在使用越来越多的老化输油管。”

  分析家认为,长距离的老旧输油管是能源设施领域最薄弱的一环。超期服役,使用过度,缺乏有效维护和检修,使不少美国老旧输油管道随时可能发生事故。

  阿拉斯加其实也不是第一次碰到设备老化引起的生产事故。今年3月,也是英国石油公司的普拉德霍湾油田的一根输油管因老化腐蚀发生事故,结果泄漏了26.7万加仑的原油,对当地自然环境造成巨大破坏,成为该地区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漏油事故。

  随着一些老油田开发进入后期和输送的能源成分发生变化,输油管的老化腐蚀问题变得更加严重。美国《华尔街日报》的一篇调查报告说,目前英国石油公司在阿拉斯加的输油管输送的已不是纯粹的原油,而是一种原油、天然气和水的混合物,这加重了对油管内壁的腐蚀。

  阿拉斯加漏油事件暴露出的能源基础设施老化风险,其实在世界许多老油田都存在。美国石油问题专家爱德华·韦斯特雷克说,这不是新问题,但在石油市场高度敏感的今天,油管老化风险正牵动各方面的神经。美国参议员舒默已敦促政府全面检查能源基础设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但要彻底解决能源设施老化问题,也并非易事。全部更新耗资巨大,从经济上讲也得不偿失。在石油公司方面,它们往往倾向于最大限度地挖掘一个油田的潜能,而不大愿意在维护老化设备方面投入巨资。

  美国石油企业则辩称,它们其实也在不断增加基础设施投资,但在兴建新炼油厂等项目时,往往会因为环保问题遭到公众强烈反对而无法动工。一旦不测事件发生,能源工业就会因生产能力不足而缺乏回旋余地。这也是去年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后,美国炼油业一度无法满足国内油料供应的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