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挫败飞机恐怖爆炸图谋专题 > 正文

英国机场几乎瘫痪 禁止乘客带手提行李登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00:07 人民网
英国机场几乎瘫痪禁止乘客带手提行李登机

一名乘客在展示装有证件的透明塑料袋。英国机场在提高警戒级别后禁止乘客携带手提包登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8月10日早晨6点多钟,在英国各大机场起大早赶早班飞机出行的乘客意外地收到一份重要的乘客须知,乘客一律不准携带手提行李登机。接着,机场的电视屏幕上出现了内政大臣里德严肃的神情,他宣布,警方与军情5处正在行动,调查一起阴谋,他们企图通过在飞行途中爆炸数架飞机,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交通大臣亚历山大也发表声明说,今天凌晨,所有机场和进出英国的航班都被要求执行高级别的安全措施。为了最大限度保证安全,不幸将立即和严重地影响乘客行动,因为在所有英国机场的航班都可能延误。整个上午,英国广播公
司电视台BBC和天空电视台SKY的24小时新闻几乎全是这一内容。

  警方挫败一大阴谋

  目前警方尚未公布这起阴谋的细节,但根据内政大臣里德、英国警方苏格兰场和军情5处透露的情况,这是一个集团的行动,犯罪人将利用手提行李携带隐蔽的3个爆炸装置登机,在英国飞往美国的数架航班上引爆,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有报道说,爆炸的目标是10-12架客机。英国高级警官斯蒂文森表示:“恐怖分子企图以难以想象的规模造成大规模屠杀”。

  英国警方与军情5处在最近几个月进行了规模空前的追踪监视,得到了巴基斯坦提供的情报帮助,昨夜行动中,警方已在伦敦和伯明翰地区拘捕21名嫌疑人。目前搜查行动仍在民用住宅和商用建筑内进行。据BBC记者获得的信息,这次涉嫌阴谋炸毁飞机的主犯有多名是英国出生的。就像去年伦敦7/7爆炸案一样。伦敦警方反恐部主任克拉克宣布:调查进展迅速,现已知这些爆炸物都在英国制造,从英国飞往美国的美国航班是主要目标。但恐怖分子预谋袭击的航班号、飞行目的地以及起飞时间等尚在调查之中。据报道,警方今晨在采取大规模行动的同时,专门通知了英国穆斯林委员会等负责人。

  内政大臣里德说,今天凌晨2点,联合恐怖分析中心提升了英国的安全警戒级别至最高的“危急”级。按照军情5处的解释,“危急”级的意思是“立即受到袭击和显示对英国极高水平的威胁”。整个通宵,警方已经执行了一项重要的反恐行动,挫败了一场对英国和国际伙伴重大的威胁。如果他们的阴谋得逞,死伤人数将难以比拟。英国警方也表示,这起阴谋确实是非常严重的。

  内政部连夜已经举行3场会议,在周四早晨的内阁紧急会议上,里德主持的“眼镜蛇”小组讨论了恐怖警报。唐宁街10号发言人说,布莱尔已连夜向美国总统布什通报了形势。首相布莱尔正在加勒比度假,但唐宁街说,警方行动得到了他的全力支持,并与他保持密切联系。

  美国国土安全部已将来自英国的航班警戒状态提升到“红色”。而来自其他国家的航班则被列入“橙色”。华盛顿警方还封锁了英国驻美国大使馆附近的道路。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安全官员说,嫌疑人打算以美国的联合航空和美利坚航空的客运航班为攻击目标。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切尔托夫则说,英国逮捕嫌疑人明显已打乱恐怖份子的计划,但是不能确定是否已经完全消除了威胁。英国安全事务专家毕佛则说,虽然逮捕了不少人,但是整个调查行动还在继续,到底阴谋的规模有多大,现在很难说。

  英国机场几乎瘫痪

  英国最大的希斯罗机场,警方反恐行动一开始,希斯罗已通报对所有尚未起飞航班关闭。飞往希斯罗的大部分欧洲航班都取消,英国国内航班也基本取消。乘客被要求检查所有行李,旅行被长时间延误。英国航空强烈建议所有旅客不要去希斯罗机场,除非旅行非常必要。通往机场的伦敦地铁站出现了更多警察。

  紧急安全措施今晨开始已经在全英国机场执行,所有乘客被禁止携带手提行李登机,虽然一早内政部、交通部和机场都通过媒体广而告知将采取新的机场安全检查措施,并请求乘客面对不可避免的困难形势时,保持耐心和理解,但由于大部分航班取消,其余几乎都延误,不到中午,英国各大机场都已人满为患。希斯罗机场好几个候机大厅已进不去人。政府已发出航班延误警告,希斯罗机场已经警告旅行者尽可能呆在家里。

  英国曼彻斯特、格拉斯哥、伯明翰、利物浦、爱丁堡、卡迪夫、贝尔法斯特等各大国际机场都宣布飞机延误。等候的排队长龙已使乘客难以进入候机厅,希斯罗第一候机大厅完全停顿。乘客不得不把手提物装入透明塑料袋。机场到处拥塞,但乘客保持着良好的态度。在盖特维克机场的记者要带报纸登机也被阻止。所有东西都要检查,包括手机、商务通、钱包甚至眼镜盒。

  英国航空公司已表示,周四不能离开的乘客,机票可在两周内有效。国际航空杂志的戴维说,这是第一次采取这样的措施,他从未见过手提行李被禁止。

  空前的手提行李限制

  根据公布的通知,今天的警方安全措施将对所有开始旅行和转机的旅客立即产生影响。允许通过的手提携带物,只有单独一个全透明的塑料袋,其中内容受到前所未有的严格限制:

  只允许装口袋大小的钱包,钱包内只准装钱、信用卡、身份卡;此行必须的旅行文件,如护照和机票。

  只可带处方药和糖尿病患者飞行中必须药品,未经权威机构检验过的液体药物都在禁止之列。眼镜、太阳镜盒和隐形眼睛药液亦不得手提。

  旅行婴儿所用的婴儿食品、奶必须经过检查,尿布等婴儿必须卫生用品也只限于必须的。

  飞行途中必须的妇女卫生巾等也不得用盒子包装。面巾纸、手帕不得盒装等。

  所有乘客的手、袜子和所有穿戴都必须经过X光检查,婴儿车、步行工具必须X光检查。只有机场提供的轮椅可以通过检查口。

  而前往美国的乘客,在上述检查之后,必须在登机口再接受二次扫描。不得携带任何液体登机。

人民网
驻英国记者 施晓慧

  相关专题:英国挫败飞机恐怖爆炸图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