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公务员考试录取率1.4‰ 笔试分9场每场3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04:45 大河网-河南日报
印公务员考试录取率1.4‰笔试分9场每场3小时

脱颖而出的2006年全印公务员考试“状元”——蒙娜·普茹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印公务员考试录取率1.4‰笔试分9场每场3小时

印度中央邦的一个体育场里在举行该邦警察系统的笔试。


  被称为“世界上最难的考试”的全印公务员考试结果已揭晓。该考试是草根阶层跨入上流社会的极好手段。它对印度整个社会的运行都有着深刻影响,也是了解印度的一把钥匙。

  考试分三阶段,历时一年

  全印公务员考试是印度最负盛名的考试,也被称作世界上最难的考试。它由印度联邦
公务员委员会组织,每年都举行,不过每个人最多只能参加4次。

  考试分为初试、主试和面试三个阶段,历时一年。每年录取的名额在300至600名之间(根据实际需求确定),报考的人数常常几十万,竞争非常激烈。比如2006年将录取500名左右,报考考生达到35万,录取率只有千分之一点四。

  初试在3月举行,分为专业科目(300分)和一般知识(150分)两部分,全部为选择题。专业科目由考生在联邦

公务员委员会指定的范围内自由选择,各科目之间分值相等,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一般知识部分。一般知识分为科学、国内和国际时事、历史、地理、印度政治和经济、心理学六个部分,每个部分又有几个分支,比如科学包括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动植物等等。一般知识包罗万象,使准备工作变得无边无际,这也抹平了不同专业背景可能带来的差异。

  主试每年10月举行,共有9场考试,每场考试3个小时,全部是问答题。主试的总分是2000分,一般能得到1000分就算大功告成了。面试在第二年的3月举行,共有300分。面试分数加上主试分数就是最终的排名分数。

  跨入上流社会的门槛

  全印

公务员考试之所以长盛不衰,根本原因还在于印度公务员的职位对普通大众具有巨大的诱惑力。印度公务员的含义与我国不同,它专指在印度政府中具有一定决策权的中、高级官员即高级文官、高级警官和外交官。目前,印度一共只有6600多名公务员。在印度政府中还有大量低级别官员和办事员,他们属于政府工作人员,不算公务员,他们的录用分别通过其他的考试渠道。

  在印度公务员考试中如果能进入前五六十名,经过两年培训就会出任一个地区的行政长官,相当于我国地级的一把手。如果进入警察系统,他们的职业起点将是地区警察局长。这些对渴望权力的人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印度公务员享受的福利、待遇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能够进入公务员的行列就等于跨入了上流社会。尼赫鲁大学一位痴迷于全印公务员考试的学生说,如果能够在考试中位居前列,他将拥有巨大的官邸,带蓝色警灯的汽车,

厨师、保姆等服务人员。

  英国人借鉴中国的科举制在1855年举行了首次全印公务员考试。印度独立后继承了这一选拔官员的制度。(牛卫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