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挫败飞机恐怖爆炸图谋专题 > 正文

液体炸弹差点混上英国民航机 200航班全部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08:04 东方网-文汇报
液体炸弹差点混上英国民航机200航班全部取消

  8月10日,大批乘客在英国首都伦敦的盖特威克机场等待。伦敦警察厅当天发表声明说,英国警方挫败了一起通过手提行李携带炸药炸毁英国飞往美国航班的图谋。目前,英国政府已将国家安全警戒级别提高到最高级,并加强了机场所有航班的安检工作。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驻伦敦特约撰稿人江山

  8月10日,是个阳光明媚的好日子。正当人们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或者有人开始外出休假旅行的时候,伦敦希思罗和英国其他主要机场传来了惊人消息——由于担心有可能发生新的恐怖袭击,所有进出港的国内、国际航班全部取消。

  恐怖袭击使用液体炸药

  根据警方最新公布的消息,8月10日凌晨,英国警方联合情报部门在伦敦和英格兰北部的部分地区进行了大规模搜索,逮捕了21名涉嫌恐怖袭击的嫌疑分子。警方称在至少6架飞机上都查出了装有液体爆炸物的手提行李。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是包括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公司和大陆航空在内的从英国始发的10个航班。

  200多航班全部取消

  除了伦敦的希思罗机场,英国其他主要城市如曼彻斯特、格拉斯哥、爱丁堡等每天都有数个航班飞往美国。这些航班也全部取消。因此,英国全国受到了极大的影响,整个国家被重重蒙上了恐怖袭击的阴影。

  与此同时,法国航空公司、德国汉莎航空公司、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机场、希腊奥林匹克航空公司、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美国维尔京大西洋航空公司和

澳大利亚澳洲航空公司均宣布取消或推迟飞往希思罗机场的航班。

  到发稿时为止,所有从伦敦希思罗机场出发的近200多个航班全部取消。

  此时正值英国和欧洲民众的传统外出旅行休假季节,这个突发事件使数十万旅客滞留在机场,他们排起长队,等待航空公司公布最新消息。很多人想方设法改变旅行路线,比如改坐“欧洲之星”火车前往欧洲大陆,从法国或比利时再搭乘新的航班转往目的地。

  严格限定手提行李

  英国运输部10日紧急发布旅行指南,提醒打算乘机离开英国的乘客,所有手提行李必须办理托运手续,只可携带一个塑料袋登机,但衣服口袋禁止装任何物品。乘客登机前必须接受两次安检,携带的塑料袋和所穿鞋子必须接受X光扫描。

  指南特别提醒乘机前往美国的乘客,他们及携带的行李在办理登机手续后必须接受第二次安检。如果携带液体物品登机,一经发现将予以没收。

  与此同时,英国航空公司宣布,手提电脑、手机、数码音乐

播放器等电子产品属于禁止携带登机物品之列。如果乘客不遵守英国政府的限令,将不准登机。在机场,不少乘客抓紧时间把“违禁”物品放入行李箱,办理托运手续。

  警戒级别提到最高

  英国内政大臣约翰·里德说,这是一起重大袭击阴谋。他宣布“今天凌晨2时,军情五处把英国恐怖袭击警戒级别提高到最高级——危急级别。”危急级别意味着英国当局认为,恐怖袭击可能迫在眉睫。

  自从去年“7·7”伦敦恐怖爆炸事件发生后,英国警方联合情报部门多次发出“防恐”警报,但是英国人似乎都没放在心上。直到今天事件发生,又一次提醒人们,恐怖袭击随时可能在身边发生。里德表示希望民众保持平静。从目前机场的状况来看,人们情绪稳定。

  英国警方发言人说,警方进行了一系列缜密的调查行动,从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这次恐怖袭击规模之大令人震惊,计划非常复杂。目前尚未掌握确切证据显示此次恐怖阴谋与“基地组织”有任何联系。有最新消息说,此次被逮捕的21人中,大部分是年轻的穆斯林裔人士。但是很多分析家认为,不少在英国土生土长的穆斯林后裔,接受过很好的教育,活跃在上层文化和社会圈子,生活也相对稳定,然而在他们的心中,反对以美国和英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的情绪仍然根深蒂固。如何处理好与这些人的关系,将是英国警方和情报部门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本报伦敦8月10日电)

  相关链接

  近20年英主要恐怖袭击事件

  ●1988年12月21日,美泛美航空公司一客机在苏格兰小镇洛克比上空爆炸坠毁,造成机上259人和地面11人丧生;

  ●1991年2月7日,英国首相官邸唐宁街10号遭3枚迫击炮弹袭击,未造成人员伤亡;

  ●2003年11月20日,英国汇丰银行伊斯坦布尔分行和英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相继发生两起汽车爆炸事件,至少造成30人死亡,450多人受伤;

  ●2003年11月27日,警方在一名恐怖活动嫌疑人家中发现“鞋子炸弹”,和“9·11”事件后被美国抓获的恐怖分子理查德·里德所使用的“鞋子炸弹”十分相似;

  ●2005年7月7日,伦敦地铁和公交汽车遭受系列恐怖爆炸袭击,造成52人死亡,近700人受伤;

  ●2005年7月21日,伦敦再度遭到爆炸袭击,3个地铁站和一辆双层巴士发生爆炸或未遂爆炸,造成1人受伤。 彭梦瑶(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相关专题:英国挫败飞机恐怖爆炸图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