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1”险些在英国重演 幸未导致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0:13 新华网

  

“9•11”险些在英国重演幸未导致恐慌

  8月10日,在英国首都伦敦的希思罗机场内,旅客排起长队等待安检。英国警方当天早晨宣布挫败一起通过手提行李携带炸药炸毁英国飞往美国的航班的图谋。 新华社记者谢秀栋摄

  英国警方10日晨宣布成功破获一起试图在飞机上实施爆炸的恐怖案件,到目前为止已逮捕21名嫌疑人。

  根据英国内政大臣约翰·里德10日透露,当天早些时候,英国情报部门和安全机构连夜联合进行了一次反恐行动。在这次行动中,有关方面挫败了一起对飞机实施爆炸的图谋,这一消息令各方震动不已。

  据悉,情报部门已经对这起事件留意已久,对相关恐怖分子的调查更是进行了好几个月。在掌握了确凿的证据后,警方连夜展开了搜查,把恐怖分子一网成擒。根据一名警官透露的消息,目前因为这起恐怖袭击阴谋而被逮捕的共有21人,大部分被逮捕的人居住在伦敦,此外也有一些人居住在伯明翰等地区,其中多为在英国出生的亚裔青年。

  根据分析,这些恐怖分子瞄准的主要目标是从英国飞往美国的航班,他们准备在手提行李中藏匿液体爆炸物,逃过安全检查后,在旅途中引爆飞机。如果他们的阴谋得逞,将是一场跟“9·11”恐怖袭击类似的、利用民航飞机进行恐怖活动的事件。根据美国官员透露的情况,这些恐怖分子已经做好了所有的准备工作,只差最后的实施了。英国警方称在至少6架飞机上都查出了装有液体爆炸物的手提行李。

  尽管案子已经破了,但英国各方丝毫不敢放松警惕。在10日早上这次反恐行动之后,英国各地的机场都加强了安全检查工作,飞往任何地方的航班都经受严格的检查。而英国联合反恐情报分析中心也将安全警报调到最高的“紧急”级别。受到此次袭击阴谋的影响,10日大多数飞往英国伦敦希斯罗机场的航班已被取消,除非有极其特殊的理由,否则所有需要在当天出行的旅客都将被安排转乘其它航班。

  另据报道,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已经取消了26个来往伦敦机场的航班。法国航空公司也宣布暂时取消下午2点之前飞往伦敦机场的所有航班,另外飞往英国其他地方的航班也被部分取消。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机场取消了所有飞往伦敦的航班。希腊奥林匹克航空公司也宣布取消全部飞往英国的航班。

  尽管此次恐怖袭击未能得逞,但对欧洲股市,特别是航空和民航类企业的股票,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当天,在伦敦股市上,金融时报100种股票指数下跌1.3%,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下跌近2%。与此同时,英国航空公司的股价下跌了3.9%。 (解放日报布鲁塞尔8月10日电 驻欧记者 窦德龙)

  有些麻烦,但并不恐慌

  未遂恐怖事件发生后,英国很多机场加强了安全措施,多个航班被延迟或取消,仅在伦敦盖特威克机场就有数千乘客滞留机场。

  哈里森夫妇带着他们的三个女儿准备去度假。他们倒不介意多花点时间在安检上,他们的主要问题是,该用什么方法打发飞行过程中的时间。根据英国政府推出的临时规定,一切手提行李都不允许带上飞机,“飞行时间长达九个小时,为了安抚三个孩子,我们原本带上了书籍和游戏机,可现在都用不上了,这可让人怎么办?”哈里森太太说起这些一脸无奈。

  一位航空公司的经理不停地在候机大厅安抚和疏导乘客。“如果你的航班要过很长时间再起飞,那么不要停留在这里了,还不如去喝杯咖啡。”这位经理已经将他的嗓门提到最高,甚至有点让人觉得声嘶力竭。

  将近中午,一些乘客终于等得不耐烦,和工作人员争吵起来,一些检票入口处的门也被撞破了。但即便如此,在大部分时间里,整个盖特威克机场的气氛仍然保持平静。旅客们谈论着这次未遂恐怖事件,几乎没有恐慌的迹象。一位来自贝尔法斯特的乘客的话很有代表性,她是一个28岁的教师,刚在伦敦过完暑假,正要乘飞机回家,“我没有听见谁有什么抱怨。我只能说我的印象是,他们在排着队,正要登机。”

  乘客的护照等物品必须放在塑料袋中

  "轻装"才能登机

  鉴于恐怖嫌疑人是试图利用手提行李逃过检查,将爆炸物带上飞机,因而英国政府临时规定,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乘客们在所有从英国离港的航班中都不得随身携带任何手提行李,所有的行李都必须进行托运。

  根据规定,乘客随身只能携带一些紧要的私人物品,包括口袋大小的钱包、登机必备的证件、必备药品、无眼镜盒的太阳镜和眼镜、隐形眼镜(除隐形眼镜处理液)、婴儿必备用品、女性卫生用品和钥匙等。这些东西将置放于透明的塑料盒或塑料袋中通过安检。每个乘客都要经过严格的搜身检查,甚至包括鞋子也要经过X射线的扫描。

  鉴于破获的这起恐怖阴谋中涉及液体爆炸物,因而规定乘客禁止携带任何液体登机。如果在飞机上确实需要服用液态的药物,或孩子需要喝牛奶,携带者必须先试尝两口以证明“水”的确无碍才能通过检查。与此同时,乘客们不得随身携带任何带有远程控制功能的电子产品,例如笔记本电脑、手机和苹果iPod播放器等。(车智怡)

  

“9•11”险些在英国重演幸未导致恐慌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来源: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