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执意参拜靖国神社 可能"清算"田中政治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1:03 国际在线

  执意参拜靖国神社“清算”田中政治遗产小泉外交隐现政治恩怨

  近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有关参拜靖国神社的言论,引起了日本舆论界的极大关注。日本舆论纷纷猜测小泉有可能在今年8月15日再次参拜靖国神社。

  有分析指出,如果小泉执意要在卸任之前和8月15日这一敏感日子参拜靖国神社的话
,将会进一步凸显其对华外交的“清算”色彩。

  日本政治评论家丹羽文生认为,小泉就任首相后,中日关系进入了最为困难的时期。尽管如此,小泉经常以“中日友好论者”进行自我标榜。但是,只要看一看小泉对华外交的种种表现,就不难发现,小泉的“自我标榜”实际上是“自相矛盾”的。归根结底,小泉是要清算田中角荣的“负面政治遗产”。

  小泉担任首相的任期之长仅次于佐藤荣作、吉田茂,列日本战后历代首相的第三位。这样长的任期恐怕谁都会始料未及。小泉过去曾经几次成为日本自民党总裁的候选人,但谁也没有想到他能登上首相的宝座,恐怕就连小泉本人也不曾有过设计自己政治家生涯的计划。

  丹羽说,小泉以赢得国民的信赖作为经常性的武器,而不是靠在各个派系之间耍外交手腕和变换招术来推进政权的运作,为此,小泉的国民支持率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准之上。

  小泉之所以宣称“过去的自民党已经消失了”,是因为他推进了“自我标榜”的改革,这些改革主要包括大幅度削减公共事业、养老金和医疗保险制度改革、邮政事业和道路公团的民营化、国家和地方自治体“三位一体”的改革等等。实际上,这些改革有着非常浓厚的清算战后日本经济高度增长期担任首相的田中角荣“负面政治遗产”的色彩。田中角荣在年轻时规划道路特定财源、充实社会资本、构筑邮电网络,致力于增加养老金和医疗费等社会保障的供给。而田中角荣的天敌是小泉的导师福田赳夫。小泉在其父亲小泉纯也突然死去后曾参加过议员选举,落选后,小泉一直在福田的私邸作书生。小泉在第一次当选议员以后,继续将福田作为政治导师敬仰。

  小泉在第一次当选议员的前5个月,正值其恩师福田赳夫和田中角荣竞选自民党总裁。这次选举共有福田赳夫、田中角荣和大平正芳、三木武夫4位候选人,激烈的竞争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但最终结果是,福田输给了田中,此后开始上演所谓的“角福战争”。

  丹羽指出,1972年9月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是田中当选首相后最大的历史功绩。当时,围绕着中日邦交正常化问题,日本自民党内部有“中国邦”和“台湾邦”之分,而福田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台湾邦”。在与福田竞选自民党总裁的过程中,田中与积极推进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大平和三木组成了“反福田三联盟”,约定“在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惟一合法政府的基础上,为缔结和平友好条约进行谈判”。田中在当选自民党总裁后举行的记者发布会上,表达了希望实现中日关系正常化的强烈愿望,并表示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的时机已经成熟。

  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以后,与田中派关系密切的竹下派、小渊派、桥本派的竹下登、小渊惠三、桥本龙太郎相继出任日本首相。上世纪80年代日本对华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与深化。应该说,“田中政治”是中日邦交正常化及后来中日友好关系发展的基石。

  丹羽强调说,也正因为如此,小泉清算田中“负面的政治遗产”当然也涉及到对华关系方面。2001年春天,小泉竞选自民党总裁时,无视中国和韩国的谴责,公开作出政治上的承诺,表示不管遇到多大的阻力,都要在8月15日那一天去参拜靖国神社。就任首相后小泉已经连续5次参拜。2004年12月下旬至2005年1月上旬,对于台湾前“总统”李登辉来日本访问,小泉极力作出辩解,称“没有不发给签证的理由”。因此,尽管小泉反复吟唱“中日友好论者”的高调,但明眼的人都不难看到,小泉在对华外交方面凸显其“清算”色彩。(马玉安)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