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媒体披露英“炸机阴谋”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2:21 扬子晚报

  美国广播公司(ABC)10日在其网站披露说,根据ABC了解的细节,前夜在英国被捕的嫌疑人计划把液体炸药装入运动饮料瓶,然后利用照相机闪光引爆这个装置,炸毁9个商业航班。

  头目疑为“基地”年轻人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警方透露,目前仍有5名图谋炸毁英国客机的恐怖头目在逃。报道援引巴基斯坦官员的话说,为首的是一名29岁的“基地”组织头目MatiurRehman。此人现被怀疑策划大规模恐怖活动“纪念”9·11事件五周年。分析人士指出,MatiurRehman地位重要,是“基地”领导层与数千名巴基斯坦武装分子的联络“中介”。

  嫌犯遗言录音被发现

  10日,英国警方在调查恐怖分子企图劫机并制造爆炸的阴谋时,发现了一盘自杀式爆炸者的遗言录音带。据英国天空电视台报道称,录音带中提到了在未来几天还将进行更多的恐怖袭击活动。消息人士表示,实际情况“几天内”就会有分晓。

  嫌犯均是英国公民

  英国警方10日宣布破获一起特大恐怖图谋,20多名被捕的恐怖嫌犯计划同时炸毁9架飞机。据信,从英国飞往美国的航班是主要袭击目标。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警方已经逮捕了24人,其中22人有巴基斯坦血统,他们年龄从17岁到35岁不等,大多数来自伦敦东部,其中两人被认为是英国的穆斯林皈依者,还有一人是年轻的母亲。另外两人则有孟加拉国和伊朗血统,官方称他们都是有英国公民身份的穆斯林。根据来自美国的报道,22人是巴基斯坦裔,1人为孟加拉裔,另1人为伊朗裔。有关官员表示他们全部为英国公民。警方目前仍在搜寻5到10名尚未落网的嫌犯。目前警方有28天的时间来讯问嫌犯、获取证据。这些嫌犯有可能会被起诉,也可能被释放。

  可摧毁喷气式飞机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在伦敦被捕的恐怖嫌犯计划用液体炸药摧毁航班。报道称恐怖嫌犯们打算用运动饮料瓶装上液体炸药或者凝胶炸药,然后用一次性相机的闪光灯引爆炸弹。

  据报道,策划者计划把瓶子的上部装满饮料并密封,但是装上一个假的瓶底,瓶底里装有液体或者凝胶炸药。他们打算把炸药染成红色,这样就可以和上面的运动饮料呈现同一颜色。安全专家说,不少自制或者经过简单改装的爆炸物拥有破坏或摧毁一架喷气式飞机的能力。

  对英美中东政策不满

  英国警方对外界表示,英国这起被挫败的炸毁民航班机阴谋的背后,可能有着广泛的国际背景。此前已收到有关情报,警方在数月前就已经开始调查。英国警方在10日凌晨决定搜查其在伦敦等地的三处住所。

  虽然目前关于这起炸毁民航班机阴谋的动机还不是十分明了,但是英国警方分析认为,阴谋的动机很有可能是对英美中东政策不满。

  巴英美联手挫败阴谋

  巴基斯坦官员10日说,英国警方能够成功挫败袭击多架赴美航班的阴谋,应该部分归功于巴方的情报合作。巴基斯坦外交部女发言人塔斯尼姆·阿斯拉姆说,在“巴基斯坦、英国和美国三国积极的情报合作下”,英国警方顺利挫败了袭击阴谋。阿斯拉姆说:“我们在巴基斯坦也实施了逮捕行动,与英国方面的逮捕行动相配合。”

  阿斯拉姆拒绝透露关于逮捕行动的细节。但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巴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有“2到3名”巴基斯坦人几天前分别在拉合尔以及巴最大城市卡拉奇被捕。另据一名巴情报官员说,巴情报机构数周前在靠近阿富汗的边境地区还逮捕了一名宗教极端分子,从他口中获得挫败这起阴谋的重要线索,巴方此后“很快从英国方面分享情报”。

  国际原油价下跌

  英国警方宣布挫败袭击阴谋后,受此消息影响,国际油价10日出现大跌现象,其中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下跌超过2美元。法国巴黎银行市场分析师本茨解释说,英国警方挫败恐怖袭击阴谋造成油价不升反降的原因,是由于投资者对国际市场石油需求降低的担忧。“9·11”事件以及非典型肺炎疫情暴发后数周内,国际航空燃油价格均出现过暴跌现象。中国日报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