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新总理暂缓“北约行动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2:22 扬子晚报

  新华社电乌克兰政府总理亚努科维奇10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乌政府将在本国民众更充分地了解北约之后再决定是否加入“北约成员行动计划”。亚努科维奇说,这是组成议会多数派的政党在协商后作出的决定。他说,乌克兰政府将依据现有的文件和法律规定发展与北约的关系,包括完成乌克兰-北约年度目标计划和加强与北约的对话等。

  亚努科维奇说,在国家刚刚结束一场政治危机之后的几天内递交加入“北约成员行
动计划”的申请将导致社会出现新的分裂,从而动摇政府的执政基础。他说,为了维护国家的政治稳定,首先应该集中力量实现“民族团结宣言”中的规定,其中也包括与北约开展合作。他还强调,乌克兰是否加入北约将最终取决于全民公决。

  同天,亚努科维奇说,乌克兰将遵守与俄罗斯现有的天然气供应协议。去年底,乌克兰和俄罗斯在天然气供应问题上发生纠纷,两国今年1月达成初步协议,但争议犹存。根据协议,从1月起,乌克兰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价格为每千立方米95美元,是原先价格的近两倍。包括现反对党领导人尤利娅·季莫申科在内的一些乌政界人士对此表示不满,季莫申科一直要求重新审议这一协议。但亚努科维奇在宣誓就职后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拒绝了这一要求。

  “我从来没有说过,我们会改变或者重新审议什么东西,”亚努科维奇在谈到俄乌天然气协议时说。亚努科维奇说,他本月15日至16日将访问莫斯科,届时将与俄罗斯方面讨论这一问题。他说,“我们正在致力于确保适当的天然气供应以及对我们国家来说理想的天然气价格”。

  路透社说,乌克兰主要依赖于能源集中的重工业,进口天然气的价格是影响其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相比于上一届乌政府,亚努科维奇领导的政府与俄罗斯保持着更为紧密的关系。亚努科维奇所在地区党成员说,这可能帮助亚努科维奇与俄方最终达成一项更为令人满意的天然气协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