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暴力基因”说让新西兰土著毛利人相当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3:20 国际在线

  毛利党领导人:每个民族都有一些好斗的人,只是表现方式有所不同

  新西兰一名科学家说,他发现新西兰土著居民毛利人男性携带一种“暴力基因”的概率是欧洲男子的两倍。由于毛利人一直被某些人视为“生性好斗”,这一“暴力基因”说似乎是为这种观点提供了“科学依据”,因此招来了毛利人领袖的抗议。

  研究戒烟的意外收获

  新西兰环境科学研究所基因流行病学家罗德·李近日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一个学术会议上说,他在研究解除人体对烟草依赖性的方法时发现,毛利人男子中有60%的人携带单胺氧化酶,而这一比例在欧洲男子中只有30%。

  据李介绍,单胺氧化酶被科学界认为与对酒精和烟草等物质上瘾有关,同时也与攻击行为等“冒险行为”有关,因此有些科学家称之为“暴力基因”。

  “我们一直在利用基因学寻找治疗烟草依赖性的更好方法。我们目前正把焦点放在几种不同的‘候选基因’上。其中之一就是单胺氧化酶基因,”李说,“我们发现,(这种基因的)普及率在毛利人男子中大约是60%,相比之下,在欧洲男子中只有大约30%。”

  毛利人领袖不满

  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媒体纷纷报道了这一“暴力基因”说,令毛利人领袖相当不满。

  新西兰毛利人议员霍恩·哈拉维拉说,他几十年来一直在不断听到关于毛利人“暴力本性”的类似言论。“我已经不再理会所有这些说法,”他说。

  新西兰毛利党领导人塔里安娜·图里娅说:“我认为,这个研究的目的是为解决吸烟问题。它所表明的是,毛利人的确更有可能携带这种吸烟基因。如果他们开始吸烟,就更容易上瘾。”

  “但要把这扯到其他问题上,比如攻击性,应当说每个民族都有一些好斗的人,只是表现方式有所不同。当它表现为负面方式时,我们没有人会为此感到自豪,”图里娅说。

  “我必须要承认,当我听到这一(关于‘暴力基因’的)报道时,我自己就在想:‘又有报道在说我们是如何疯狂、糟糕和悲哀了。’但让我感到非常骄傲的是,当我在全国各地访问时,所看到的情况并非如此。”图里娅说。

  基因对人类整体影响相当小

  面对毛利人的不满,李9日赶紧公开澄清说,他并非是要把毛利人描绘成崇尚暴力的民族。

  “我认为,这种基因对人类整体的行为有一定影响。但我同时也认为,这种影响相当小,”李在接受新西兰国家电台采访时说,“我们必须清楚的一点是,各种行为特征,例如易于上瘾、攻击行为、冒险行为等等,都极其复杂。它们由很多因素决定,包括非基因的环境因素,比如成长环境和其他生活方式因素。”

  李强调,这种基因的确会增加一个人的好斗和冒险倾向,但它必须要和其他许多基因以及生活方式因素结合在一起才能真正产生作用。“所以,就本身而言,它并不是一个有效的行为预报器。”(赵卓昀)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