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斯特罗病床上指挥若定挫败美国颠覆阴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3:51 新华网
卡斯特罗病床上指挥若定挫败美国颠覆阴谋

资料图片: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专稿: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革命胜利40多年来,美国一直视卡斯特罗为"眼中钉","肉中刺",千方百计地企图颠覆古巴政权,甚至700余次暗杀卡斯特罗,企图从肉体上消灭古巴领导人。近日,卡斯特罗生病入院,美国政府尽管口头上表示不会趁人之危,也不会采取什么行动。但是,布什政府实际上还是窃窃私喜,甚至错误估计形势,认为"后卡斯特罗时代来到了"。然而,卡斯特罗对此早已预见得一清二楚,妥善地将一切安排得十分周密,把病床作战场,指挥若定,粉碎了美国政府的梦想,使布什"蒙羞"。本网记者还就这一问题采
访了古巴前驻华大使、前外长、现部长顾问何塞·格拉,并介绍了卡斯特罗生病后的古巴政局。古巴经济领域虽然面临某些困难,但是,全国上下团结一心,一切如常,美国干瞪眼,白着急,无缝可钻。下面是阿根廷新闻社、法新社和本网记者发表的报道,摘要如下。

  卡斯特罗把手术室当战场指挥若定

  阿根廷新闻社的报道说,手术室中的革命仿佛是为了证明战斗是他的天性一样,菲德尔·卡斯特罗将手术室变成了战场,并且从中找到了将逆境转变为革命胜利的模式。

  几十年来美国都坚信,由于古巴革命坚不可摧,任何想从外部对其进行破坏的企 图代价都太高,于是他们开始寄望于在对手不在的情况下取得胜利。

  清除菲德尔成了一项战略,美国针对古巴的所有政治计划的最终目的都是暗杀菲德尔,这样的行动开展了大约有700次。美国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简直可以搞一次政治展览,而禁止使用暗杀方法的美国参议院肯定也会为此感到羞耻。

  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时光飞逝,好几位美国总统在菲德尔之前病倒或死去。但是,在古巴的私人或官方消息中,却从来没有暗示菲德尔或其家人生病或逝世的只言片语。

  从某个时候起,美国政府将菲德尔的年龄和健康状况视为他们战略的根本因素,开始经常预测一旦菲德尔不在,古巴会变成什么样子。

  现在,有点可笑的是,美国人甚至只能利用一个必要的外科手术来揭开谜底。菲德尔安排了一切,以方便布什和反革命分子了解当他不在时情况会如何。

  古巴没有发生任何事情,一切只是说明人民、政党、武装力量、群众组织、知识分子、青年和儿童以及所有革命朋友的成熟。机制正常运转,既不紧张、也不急促,一切按照预定计划进行。

  遇到麻烦的反倒是美国。布什的行事和表现不仅触犯了古巴人民,还触犯了数百万对他的当选寄予厚望的美国人民。原打算为菲德尔之死庆祝的迈阿密反革命分子,最终将参加的是自己的葬礼。在困难时刻古巴人民总是等待菲德尔来指引正确的方向、提出及时的建议和必要的命令。这点从未改变。

  他的指示写在告示中,人民等待他的更多指示。与此同时,平静之中,劳尔在指挥。

  美国仍一厢情愿盼变天

  法新社的报道说,美国今天表示已加紧制订计划迎接古巴"后卡斯特罗时代"的到来。当人们日渐关注这一共产主义偶像的命运时,美国也在小心翼翼地推进古巴的政治进程。

  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说:"现在已有计划草案,人们正试着思考政局出现变化时将会发生什么情况。"

  斯诺说:"如果古巴政局发生变化,发生剧变,美国政策可能会作出调整。"

  华盛顿承诺支持希望在古巴引发政变的政治激进分子,但出于对政治动乱的担心,它呼吁古巴人呆在家中。

  布什的"古巴过渡协调员"凯莱布·麦卡里在《福克斯周日新闻》节目中说:"美国……正计划提供切实支持,帮助古巴重建困难重重的经济。"

  他补充说,华盛顿也将"提供具体支持,帮助古巴进行自由、公正的选举,同时帮助他们满足长久以来的人道主义需求"。斯诺强调,到目前为止,美国还未改变其一贯的古巴政策,这一政策强调反对卡斯特罗、支持古巴民主,也包括实施贸易禁运。

  布什面临一个有着潜在危机的中期选举年,他所领导的共和党必须小心行事,因为流亡到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古巴人构成了举足轻重的选民团体。

  布什政府意识到,古巴流亡者可能会施加巨大压力来改变局面,还有可能会制造政治动乱---尤其是很多人还希望收回被共产党政府没收的资产。美国呼吁盟国帮助推动古巴"民主进程"

  法新社援引美国分析人士的话说,古巴病重的共产党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不太可能再担任他临时让给其弟的国务委员会主席一职。

  美国中情局前情报官员布赖恩·拉特尔说:"我认为他永远不可能重新履行职责。他永远不可能东山再起了。他的时代已经结束。"

  另一位著名古巴问题专家雅伊梅·祖赫利基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说:"权力交接已经完成。即使他回来了,那也是礼仪上的。"

  古巴当局坚称卡斯特罗正在康复,数周或数月内将重返工作岗位,却对卡斯特罗的确切健康状况守口如瓶。

  本网驻哈瓦那记者胡加齐于本月7日对古巴前驻华大使、前外长、现部长顾问何塞·格拉进行了专访。这是卡斯特罗生病住院后古巴官方第一次正式接受外国媒体的采访。何塞·格拉表示对卡斯特罗健康状况非常乐观,他认为卡斯特罗将很快康复,预计不久将恢复正常工作。

  何塞·格拉还说,古巴老百姓,甚至政府高层官员,都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大家都一如既往,该到海边散步的散步,该度假的度假。

  记者在古巴几天的采访中也深切地感受到,虽然卡斯特罗的病情牵动人心,但首都哈瓦那平静如常,居民的生活依然在照原有节奏运转。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