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巨无霸”衡量购买力 中国京沪略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3:53 大众网-鲁中晨报

  在综合比较全球71座城市包括工资、物价、购买力、工作时间在内的多项指标后,瑞士银行8月9日公布了一份长达52页的评估报告。

  瑞士银行这次采用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指标评比购买力,即在各个城市,人均工作多少分钟能买一个麦当劳快餐店的“巨无霸”汉堡包。据此标准,日本东京以10分钟位居榜首,北京和上海分别为44分钟和38分钟,略低于全球平均的35分钟。

  东京:轻松赚“巨无霸”

  今年的评比中,瑞士银行别出心裁,把全球各地均有销售的“麦当劳”招牌汉堡包“巨无霸”作为一项指标,来衡量城市居民购买力。

  调查首先计算出每个城市14种代表行业小时工资的加权平均值,然后用当地一个“巨无霸”的售价除以这个加权平均值,所得结果就是买一个“巨无霸”所需的工作时间。例如,一个城市的小时工资平均值为20元,当地一个“巨无霸”售价为10元,那么,当地人工作0.5小时,即30分钟,就可购买一个“巨无霸”。

  评估报告说:“全球范围内,买一个‘巨无霸’平均需要工作35分钟。”而在东京,这个时间仅为10分钟,超过了美国洛杉矶(11分钟)、澳大利亚悉尼(14分钟)和英国伦敦(16分钟),成为以汉堡包为标准评选出的最具购买力城市。

  上海和巴西第一大城市圣保罗以38分钟并列第45位,北京以44分钟名列第51位。香港和台北分别为17分钟和20分钟。

  瑞士银行的报告指出,城市之间的差距很大。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人均工作91分钟才能买个“巨无霸”,而在美国的几大主要城市,例如纽约、芝加哥、迈阿密,买一个“巨无霸”最多需要工作13分钟。

  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以97分钟排在“汉堡包榜单”最后一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