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全球招募5人踏上"火星之旅" 国籍和性别不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4:46 国际在线

  将有机会“乘坐”飞船体验520天全封闭旅程 俄模拟火星之旅全球招募5人 夫妻搭档不允许性生活

  你希望成为“火星移民”吗?现在机会来了!俄罗斯宇航局的“火星-500”试验计划正面向全球招募5名志愿者,一旦入选,你将有机会“乘坐”飞船体验520天全封闭的火星之旅,并“登陆”火星,不过,这个“火星”是设在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学研究所的基地内

  各国人士都可应征

  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学研究所8月3日在其网站上刊登了志愿者招募广告:年龄在25 岁-50岁的公民都可以参加首轮选拔;国籍和性别不限。志愿者申请的截止日期是12月31日。截至8月9日,已经有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比利时、墨西哥、阿根廷、意大利、西班牙、爱沙尼亚等12个国家的50多人提交了申请,其中包括3名女性。

  “火星之旅”分三个阶段

  志愿者就位后,“火星-500”试验计划将在2007年第四季度展开,虽然志愿者乘坐的“火星飞船”自始至终都不会离开地面,但所有的飞行、着陆环节都将按照真实场景一一呈现。据介绍,模拟飞船由5个相连的密闭舱组成,内部总容积为 550立方米,包括工作舱、储物舱、公共活动舱等。船长可以按照工作程序,进行变轨、起飞、着陆、对接等操作。520个昼夜将分成三个阶段,飞往火星(250天)、登陆并在火星停留(30天),返回地球(240天),根据具体情况,试验也可能延长至700天。

  需戒烟戒酒但可“种田”

  这次模拟试验的主要目的是研究漫长的太空旅程对宇船员的身体和心理状况的影响,为未来的载人火星之旅做好准备。在一年半里,5名志愿者可以通过电子邮件与任务控制中心进行沟通,登陆舱与母船之间也有视频通讯联系。和普通的工作一样,他们在飞船里也实行五天工作制,周六、周日休息,不过也需要轮流值夜班。

  志愿者每天的日程安排非常紧凑,睡眠时间约为8.5小时,其余活动包括系统维护、科学实验、锻炼身体、体检等。在500多天里,他们要完成70多项生物医学实验。试验还会模拟出突发紧急情况。试验期间,他们的口粮供应将与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完全一致,抽烟喝酒是完全禁止的。

  为了帮助调节志愿者们的情绪,专家打算在飞船内开辟一间温室,作为“迷你植物园”,种植食用植物或美化环境的花草。此前在国际空间站上的实验表明,种植植物对宇航员的情绪有积极作用。(康娟)

  来源:现代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