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针见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4:54 新民晚报

  ◆周溢潢

  美国专家乔姆斯基在新作《失败的国家:国力的滥用和对民主的侵害》中指出,美国以“照亮世界其他国家自由和民主的灯塔”自居是一个谎言,而且从来都是一个谎言,真可谓一针见血。

  这本书讨论的中心问题是美国在全世界推广民主的公开使命。乔姆斯基承认,自威尔逊(一战结束时的美国总统)执政以来,这一直是美国的目标,至少在口头上如此。但美国的言行完全不一致,在许多对外干涉行动中,华盛顿往往支持最残酷实施暴力的一方。美国推翻了伊朗、智利、危地马拉和“一长串其他国家”的民主政府,在其他地方一面大肆称赞民主程序,一面又竭尽所能操纵民主结果。他指出,美国确实支持海外民主国家——只有在其符合美国战略和经济利益的情况下。

  乔姆斯基指责美国是最无赖的国家。他认为,如果无赖国家是指该国家藐视国际法,那美国一直是无赖国家中的无赖国家。它在关塔那摩对待囚犯和在伊拉克对待平民的行为置《日内瓦公约》于不顾;研制新型核武器而不是削减核武器,违反了《核不扩散条约》;攻打伊拉克完全不符合联合国宪章关于只有当“自卫的必要性”是“紧迫和不可抗拒”时才可动用武力的标准;20世纪80年代,国际法庭裁决美国对尼加拉瓜“非法使用武力”,美国直截了当地拒绝这一判决,违抗国际法庭……

  美国用以指责别国的“失败国家”“无赖国家”的帽子,被美国自己的专家拿来反扣在美国头上,这恐怕是美国的当政者做梦也没有想到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