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掉16亿以暂停扩战 真主党否认伊朗参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6:23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在接连损兵折将之后,以色列内阁8月9日决定扩大地面攻势,遭到美国的批评。在与美国国务卿赖斯通话后,以总理奥尔默特决定暂停扩大战火,以便联合国安理会有更多的时间达成停火协议。对于以军的军事压力,真主党则发誓战斗到底,并否认伊朗人与他们并肩作战。

  ·以两任防长爆发“激战”

  8月9日是自以军对真主党开战以来损失最惨重的一天,15名以军士兵阵亡,另有39人受伤。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以色列国防部长佩雷茨当天的内阁会议上提交计划,准备扩大战争,并与前国防部长莫法兹在战术问题上爆发了激烈争吵。

  莫法兹责怪佩雷茨贻误战机,早就应该下令进军黎巴嫩利塔尼河,并建议直接占领利塔尼河。他说:“你可以在48小时抵达那里,并宣布我们获胜,南黎巴嫩投降。如果你愿意,可以从南向北荡平该地区。”但佩雷茨打断他说:“你任总参谋长和国防部长的时候为什么不做任何事情?当真主党排兵布阵的时候你在哪里?”

  经过激烈的辩论,以色列内阁以9票赞成,3票弃权,零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佩雷茨的计划,下令以军深入黎巴嫩30公里,进军利塔尼河畔。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以色列官员透露说,此次战役将持续30天。以色列政府被告知,可能会牺牲200名以军士兵的生命。

  ·佩雷斯反对扩战

  与会官员说,投票结果并不反应这些部长的真实意见。一名部长说:“如果每个人按照自己的意见投票,大多数人将反对这个计划。为什么没人投票反对呢,我们担心这将向公众和真主党显示政府内部有分歧。”

  以色列副总理佩雷斯在表决时投了弃权票,他说,这一计划也许将造成巨大伤亡,并破坏与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的关系。

  与此同时,扩战还会带来三大问题。首先,国际社会很可能会批评以色列破坏外交努力,尤其是在黎巴嫩政府已经提议在边界地区部署政府军,为结束黎以冲突创造条件之后。其次,这一决定还将促使联合国安理会尽快出台停火协议。第三,加大地面攻势很可能对阻止真主党的火箭弹袭击起不了多大作用,只会增加以军的伤亡。对此,以色列反对派指责政府的这一决定将成为以军士兵的“死亡陷阱”,将减少达成停火协议的可能性。

  ·纳斯鲁拉发誓战斗到底

  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也在“灯塔”电视台发表讲话,发誓将“战斗到最后一颗子弹”。他说:“我们将把南部宝贵的土地变成入侵犹太复国主义者的坟墓。”

  纳斯鲁拉在讲话中表示:“敌人未能削弱我们发射火箭弹的能力,我们的游击队员仍然在前线作战。”他呼吁生活在以色列海滨城市海法的阿拉伯人离开,以免被真主党发射的火箭弹所伤害。

  与此同时,他表示,如果以军同意停火,从黎巴嫩南部撤军,真主党就完全支持黎巴嫩政府在南部部署1.5万军队的计划。他抨击美国和法国提出的安理会决议草案“不公正”,给予以色列的比它要求的还多。

  ·赖斯电话促以暂停扩战

  对于以色列和真主党双方准备大打的计划和声明,白宫发言人斯诺表示,不论是真主党还是以色列,都不应该将持续1个月的冲突升级。

  以总理奥尔默特打电话给美国国务卿赖斯,赖斯告诉他安理会存在通过停战决议的机会。于是,奥尔默特把国防部长佩雷茨和外长利夫尼召到办公室,三人决定暂停两到三天,以看看外交行动能否“开花结果”。

  对此,以色列内阁部长埃坦8月10日对以色列电台说:“这有外交考虑,现在国际部队依然有机会抵达这里。我们无意驻扎在黎巴嫩南部,我们希望边界安宁。”

  以色列旅游部长赫尔佐克也对以军电台说,以色列政府决定给外交活动更多的时间,但如果谈判失败,以军将继续向前推进。

  以色列电台援引一名政界高官的话说,以色列对外交斡旋成功的几率感到悲观。

  ·以军4周打掉16亿美元

  持续4周的大战已经让以色列花掉了16亿美元。 以色列财政部长亚伯拉罕·赫尔西森8月9日说,他将提交一份议案,要求削减6.5亿美元政府预算,以支持以军在对黎战争中的军费开支。该议案将于13日交至内阁审议。

  赫尔西森称,以军军费不会通过增加税收获取,而是分摊到其他的政府部门。他说:“所有政府部门都应负担起责任,承担国家的战争开支。”

  不过赫尔西森强调,以色列经济并未因此陷入困境,外国投资者也没有因为战火纷飞而从以色列撤资。

  ?真主党否认伊朗参战

  以色列外交人士对电视台说,以军在黎巴嫩发现了伊朗战士的尸体。以色列外交官没有透露有多少伊朗战士与真主党并肩作战以及何时参加了战斗,只是说以军是通过尸体上的文件确认死者是伊朗人的。

  对此,黎巴嫩真主党8月10日发表声明,否认有伊朗士兵与真主党武装一起与以色列军队作战。

  真主党在声明中说:“真主党特此否认敌人的谎言,并没有他们所说的伊朗战士参加目前真主党对以色列占领军的对抗。”

  以色列军方尚未就真主党的声明做出回应。伊朗一直坚称他们只给黎巴嫩真主党道义上的支持。

  (王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