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美20架客机险被炸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1:22 三秦都市报

  英国内政部长8月10日宣布,英国警方实施了一场“大规模的反恐行动”,成功挫败了一起类似“9·11”的恐怖事件———恐怖分子试图炸毁赴美航班客机的恐怖阴谋。里德称,这起针对英国的恐怖袭击牵涉到“同时炸毁20架飞机,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这场恐怖阴谋如果成功,将是一场伤亡人数无法想象的大屠杀。”被恐怖分子瞄上的20个航班有联合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公司和大陆航空公司的越洋航班,具体地说是从英国飞往纽约、华盛顿和加利福尼亚,而上述地点正是英国公民最热衷的夏季旅游胜地。

  美国有反恐专家分析说,这起阴谋一旦实施造成的破坏将堪比5年前的“9·11”。

  美国怀疑“基地”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切尔托夫说,袭击从英国赴美航班阴谋可能由“基地”组织策划。

  “这是一起复杂的袭击图谋,?穴团伙?雪拥有许多成员和国际背景,”切尔托夫说,“某些方面暗示,这是一起‘基地’组织?穴策划的?雪阴谋。”他解释说,策划者处于实施前的策划阶段,“我们的调查确实已相当接近他们的实施阶段。”他说,目前还不清楚这起袭击图谋是否与即将到来的“9·11”事件5周年纪念日有关。美国联邦调查局长罗伯特·米勒也把矛头对准“基地”组织:“这起阴谋带有‘基地’组织印记。”

  多国取消赴英航班

  伦敦希思罗机场官员说,这座欧洲最繁忙的机场暂时向多数欧洲国家航班关闭。由于英国运输部实行旅行物品限制,希思罗机场迅速出现旅客滞留现象。法国、德国、比利时、希腊、荷兰、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多家航空公司均宣布取消或推迟飞往希思罗机场的航班。

  俄称可击落被劫持飞机

  俄罗斯空军总司令米哈伊洛夫11日表示,如果恐怖分子劫持飞机威胁到重要设施的安全,俄军将“在必要的时候”击落被劫持的飞机。

  米哈伊洛夫对当地媒体说,如果恐怖分子劫持的飞机威胁到俄重要设施的安全,俄军可采取措施将其击落,但在被劫持飞机靠近这些重要设施之前,俄军会发出警告。

  米哈伊洛夫强调,尽管联邦法律允许俄军击落被劫持飞机,但俄军将视具体情况而决定是否采取非常措施。

  21名嫌犯多为亚裔青年

  据报道,警方查获的爆炸物含有液体化学物质,装有爆炸物的行李涉及6架飞机。警方已逮捕21名嫌疑人,其中多为在英国出生的亚裔青年。事发后,英国各机场加强安全戒备力度。机场安保措施要求乘客不得携带任何手提行李登机,其护照及钱包等必需品只能使用透明的塑料袋携带。美国启动红色警戒10日,美国国土安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宣布,把英国赴美航班袭击威胁警戒级别提高到最高级,即“严重”级别或“红色”级别。

  切尔托夫发表声明说,“为配合?穴国土安全部?雪提高威胁警戒级别,运输安全管理局正在与联邦各部门、机场管理局和航空公司协调,扩大现有安全检查范围。

  切尔托夫说,“鉴于威胁性质,我们禁止乘客携带饮料、发胶和洗涤剂等液体登机。美国旅客也将在机场和检查站接受额外安全检查。”

  5名头目在逃

  据美国媒体报道,英国警方透露,目前仍有5名图谋炸毁英国客机的恐怖头目在逃。报道援引巴基斯坦官员的话说,为首的是一名29岁的“基地”组织头目Matiur Rehman。此人现被怀疑策划大规模恐怖活动纪念“9·11”事件5周年。分析人士指出,Matiur Rehman地位重要,是“基地”领导层与数千名巴基斯坦武装分子的联络“中介”。

  赴美航班禁止带液体

  据新华社电 昨天上午记者从民航总局获悉,英国希思罗机场出现的情况引起了民航总局的高度重视。目前,民航总局已经要求各机场提高航空安全保卫级别。

  记者又从民航总局获悉,接美国国土安全部运输安全局通知,自8月11日开始,所有飞往美国航班旅客一律不得随身携带任何体积的液态物品,如确需携带,则必须托运。

  民航总局指出,不可随身携带的液态物品包括饮料、洗发水、防晒油、化妆品乳液、牙膏等。可以携带的液态物品有婴幼儿所用的配方乳品、人乳,以及与旅客机票姓名相吻合的处方药和胰岛素等必需的非处方药。民航总局在此提醒赴美旅客,妥善处理好上述物品,以免延误行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