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恐怖者“新宠”:液体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1:3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近年来,随着欧美各国反恐措施的实施,尤其是机场安全检查系统的完善和更新,恐怖分子发现他们越来越难以对飞机动手脚。因此,液体炸弹以其体积小和便于伪装等特点成了恐怖分子的“新宠”。

  据美国媒体披露,在英国被捕的嫌疑人计划把液体炸药装入运动饮料瓶,把饮料瓶的上半部分密封好、装满正常饮料,而伪造瓶子的下半部分,装上液体或胶状爆炸物,并且
把爆炸物染成与饮料相同的颜色。嫌疑人认为,即使安检人员让他们喝饮料,也能证明饮料无害。消息人士还说,嫌疑人认为,一次性照相机闪光灯发出的光,足以引爆这种自制爆炸物。

  尽管眼下英国情报部门对于此次恐怖团伙所要使用的液体炸弹详情还三缄其口,但是根据以往的经验,反恐专家还是向记者透露了一些细节。

  普通炸药主要包含两个成分——氧化剂和燃料。至于液体炸弹,制造者则需要额外添加诸如丙酮和过氧化氢之类的液体。不过,在种类繁多的液体炸弹中广为人知的是一种名为硝化甘油的炸弹,它可以通过iPod和手提电脑遥控引爆。

  鉴于大多数液体炸弹都存在不稳定性和携带危险等缺点,科学家们又发明了一种相对安全一些的商用液体炸弹。这种炸弹由两种液体构成,在引爆后,两种液体会迅速交溶产生化学反应,从而引起爆炸。液体炸弹的遥控器体积小,结构简单,如果稍加伪装,是不容易被X光扫描仪检查出来的。

  根据从警方所逮捕的嫌疑人那里获取的资料,炸弹专家制作了一个模型并将之引爆,结果几分钟后,炸弹便将模拟机舱瞬间炸出一个大洞。

  英国阿伯丁大学的学者琼斯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如果飞机在飞行途中爆炸,哪怕只将机舱内的气压提高1%也可能会令飞机窗户瞬间变成碎片。如果气压提高10%,那么飞机机体就会受到破坏,并可能导致人员伤亡。

  ·万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