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挫败英版“9·11”非一日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3:55 山西晚报

  

挫败英版“9·11”非一日功(图)

  一年情报调查 一朝粉碎阴谋

  英国警方和情报部门于9日晚9时左右获知, 一场伤亡程度不亚于“9·11”事件的恐怖袭击将在48小时内发动。数小时内,24名企图在飞机上实施自杀式爆炸袭击的嫌疑人落
网。随后,一些国家纷纷宣布加强航班安全措施或临时取消了一些飞往英国和美国的航班,以避免遭受恐怖袭击。 据媒体报道,这一紧急反恐行动并非一日之功, 此前英国警方和军情五处已对嫌疑人展开超过一年的严密监控和情报调查。

  ★调查

  警觉渐升级

  这一行动之初,军情五处官员只是在关注伦敦一群认同“基地”目标的人,并将他们列入多达1000人的恐怖分子嫌疑人调查对象名单。据军情五处调查,这群人的网络遍及整个英国,甚至海外。他们年龄在17—35岁间,大部分是巴基斯坦裔,还有一些来自北非,也不乏女性。而在10日被捕的24人中,大多数都是20岁上下的年轻人。

  去年12月,伦敦警察局反恐部门对这群人产生警觉,将他们认定为“基地”组织在英国潜伏人员,并开始对他们采取一系列跟踪、窃听、背景调查和银行账户审查行动。随即,军情五处也加入,与美国、巴基斯坦、德国和北非国家情报部门联络,以获取更多信息。

  接下来,这群人谈论袭击阴谋的电话被截获,他们中有人前往巴基斯坦,资金调动也已在全球展开。

  阴谋渐清晰

  通过分析电话和窃听记录提供的零碎信息,英国警方和情报部门逐渐拼凑出这一组织的真实面目———“组织严密、动机明确,怀有发动全球圣战的想法,认同‘基地’组织的目标”,他们与巴基斯坦和北非有联系。

  他们的恐怖阴谋也逐渐清晰:企图实施分阶段袭击,先在海上炸毁3架或4架飞机,以便销毁炸弹被偷运上飞机的线索。等到恐惧和惊慌蔓延开来,再制造两次连环袭击,每次各炸3架或4架飞机。从英国警方提供的窃听情报中,美官方认定,6—10家航空公司的航班很可能成为袭击目标,其中包括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和美利坚航空公司。

  高层渐关注

  英国《卫报》在11日报道中说,如果首相布莱尔获知英国警方会突然行动粉碎这起恐怖袭击阴谋,他就不会于7日前往加勒比度假了。

  报道还说,此前,布莱尔对这些人和他们的袭击阴谋大致情况心中有数,还在多个场合与美国总统布什讨论此事。就在6日,两人还通过电话。布莱尔在通话中还提到某些特定监控行动,警告美国航空公司面临的潜在威胁,并强调,监控行动必须处于完全秘密状态。

  “重大伤亡”

  据悉,一旦恐怖分子的阴谋得逞,可能有数千人丧生,包括乘客及地面遇难者。美国“9·11”造成2749人死亡。这起未遂袭击是英国军情五处和警方过去6年中挫败的第14起袭击阴谋。消息人士说,英国仍可能面临数十个袭击阴谋。

  ★疑问

  多少人参与

  英国政府11日凌晨前在首都伦敦东部和北部、第二大城市伯明翰和白金汉郡的西威科姆展开大搜捕,共逮捕24名嫌疑人。其中,大部分是巴基斯坦裔移民,他们大多持有双重国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嫌疑人中一人是伦敦希思罗国际机场工作人员,持有可进入机场各处的通行证。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11日还宣布冻结19名被捕嫌疑人的账户。

  美国广播公司11日报道说,至少还有5名嫌疑人在逃。CNN则说,多达50人卷入这起阴谋。

  多少个目标

  英国《泰晤士报》11日报道说,袭击者计划实施两波炸弹攻击,第一波的目标是未来几天执行飞行任务的5架飞机。这5架飞机的目的地分别是纽约、华盛顿、波士顿、芝加哥和洛杉矶。嫌疑人据称已研究了3家美国航空公司的时刻表。它们是:美利坚航空公司、大陆航空公司和联合航空公司。至于第二攻击波的目标,《泰晤士报》说,那还处于袭击者考虑中,可能准备袭击多达12架飞机。而《独立报》说,策划者对准了9—10架飞机。

  《泰晤士报》还说,袭击者对引爆炸弹的时间存有争论,一部分人希望在飞机飞临大西洋上空时下手,另一部分人则希望在美国大城市上空盘旋时动手。

  可能性多大

  英国官方称,袭击者试图使用液体爆炸物。可专家说,传统的液体爆炸物非常不稳定或者很容易被检测出来,因此袭击者更可能使用过氧化物质“熵炸药”。

  不过,这种炸药也极为敏感,轻微摩擦或温度过高就会爆炸,而且将液体原料制成爆炸物前要经过一个结晶过程,这个过程并不容易,而且变成固体炸药之后,引爆也不那么简单。专家猜测,这可能是策划者要在那么多飞机上发动袭击的原因。专家们确信,仍存在利用液体合成炸药发动袭击的可能性。

  ★提醒

  去美不得随身带液体

  日前,首都机场提醒乘客:从11日开始,所有乘坐美国航空公司的航班或其他航空公司航班前往美国的乘客,均不得随身携带液体或胶状物品登机。

  不允许随身携带的液体或胶状物品包括:饮料、洗发液、浴液、防晒霜、面霜、牙膏、发胶等。如果带有上述物品,需要将其放入托运行李内。

  可以随身携带的物品有婴儿食品,但必须有婴儿或儿童同行;还有处方药以及其他常见非处方药品。但对于处方药,乘客必须出示处方。另外,在通过安检通道时将要求乘客脱下鞋子接受检查。

  ★警告

  印度城市将遭袭

  美国驻印度大使馆11日在新德里发出警告说,印度的两大城市新德里和孟买可能在下周印度独立日前遭到“基地”组织成员的恐怖袭击。

  美使馆在发给在印度的美国人的电子邮件中说,袭击很可能发生在8月15日的印度独立日前后,袭击目标可能包括机场、政府重要部门的办公地点以及大型公共场所,如酒店和市场等。

  ★链接

  约旦险发劫机事件

  一名男性乘客10日在一架由约旦首都安曼飞往卡塔尔首都多哈的飞机上因试图进入驾驶舱被机组人员制服,飞机随即返回安曼机场。但约旦政府后来澄清,这不是劫机。飞机返回机场后,这名男子被约旦警方拘留。约旦安全官员说,这名男子当时手持一筒液体。不过,经初步调查,这名厄立特里亚籍男子只是与机组人员发生争吵,并未企图劫机。(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勾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