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无情的现实与残存的虚妄(国际随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4:33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美国著名的民主党参议员利伯曼在康涅狄格州民主党参议员预选中,败在没有从政经验的百万富翁拉蒙特手下。利伯曼是三任参议员,支持伊拉克战争,而拉蒙特则在参选中打出了反战的旗号。利伯曼的落败,传递出美国人中反对伊战的力量逐渐上升的信号。

  最近美国的一系列民意调查结果证实了这一趋势。据美国有线电视(CNN)调查,目前有六成的美国人反对伊战,这是自伊战开始以来CNN民调中的最高比率,支持比率
则从2003年的72%下降到36%。美国广播公司与《华盛顿邮报》的民调则表明,62%的人不满布什目前的伊拉克政策,38%的人会对支持布什伊拉克政策的国会议员候选人投反对票,只有23%的人会投赞成票。

  3年多来,伊拉克战争一直是美国人的一块心病。美国各民意调查机构隔一小段时间就会进行相关的民意调查,调查结果构成美国民意变动的曲线。不难发现,当前美国人的反战情绪已经开始占上风。

  无疑,这与美国为伊战付出的代价以及伊战引发的后果有关。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与《纽约时报》的民调表明,63%的美国人认为,衡量美国为伊战付出的生命及其他成本与今天的伊拉克局面,伊战是不值得的,而该数据在2003年是45%。哈里斯调查公司的民调结果显示,68%的人相信,由于美军入侵伊拉克,激起了更多针对美国人和美国的恐怖袭击。《今日美国》报与盖洛普的民调表明,2003年只有23%的人认为伊战是个错误,现在这个数字达到了56%。在多家民调中,都有70%左右的受访者认为伊战损害了美国的国际形象;超过一半的人不相信伊拉克会成为一个稳定的民主国家,相信的只有37%;41%的人认为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使中东更加不稳定,认为有助于稳定的只有25%。

  不过,也有两组数字发人深思:72%的美国人认为,比起在萨达姆统治时期,现在的伊拉克人的生活状态更好;仍有半数的美国人相信,在美军入侵的时候伊拉克是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尽管美国政府早已承认自身的情报完全错误。有分析认为,这说明了被调查者的某种“鸵鸟心态”,因为事实上,据不完全统计,伊战已使5万伊拉克人死亡;当前伊拉克境内暴力不断,缺水少电,失业严重;最近还有仅上个月巴格达就有近2000人死于暴力的报道。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报告说,1/4的伊拉克人靠粮食配给生活。还有报道称,面对残酷的现实,越来越多的伊拉克人靠吃镇静类药物寻求片刻宁静,而毒品也趁乱流入伊拉克。美国人隔洋推断伊拉克人可能的幸福,身在水深火热中的伊拉克人自己是断难认同的。或许,正是为了维护战争的“正当性”,一些美国人宁愿固守自己虚妄的信念;或许,正是因为美国为伊战投入了如此多的人力、财力乃至生命,才使一些人仍然缺少勇气正视自己的判断失误。

  赞成或反对,现实或虚妄,不知还要有多少血写的教训,才能让某些美国人彻底醒来。

李 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